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我的經驗/坐躺趴臥皆疼 神經纖維瘤作祟

【聯合報╱許素俞(南市東區)】

修行人說:「鳥鳴山更幽,蟬噪林愈靜。」人生行路,亦復如此,總在傷病若痛纏綿之際,才會向內觀照,直探山幽林靜的生命底蘊。

那時,父親猶健朗,我年輕飛揚,銳意前行,追尋自己的雲和樹。不意晴天霹靂,父親病倒,我被天意召回,一槌定音。

父親斷續腰疼跛行兩個月,病情加劇,逐漸無法行走、站立、坐下,甚至平躺、側躺、趴臥、蜷曲都難耐,喬不到一種舒適片刻的姿勢。由於食欲未退,以為是從前閃到腰,舊傷復發。

母親焦急,偷偷告知,我兼程趕回,「拎」了父親,直奔大學附設醫院。急診處檢傷分類,轉診骨科,懷疑椎間盤突出,醫囑住院。醫學中心按部就班,全套標準作業流程,驗血驗尿、照X光,仍無法確診,醫師建議自費作磁振造影。

第一次檢查,核醫部替他在腰、膝部墊了幾個抱枕,並囑我入內陪他,但父親仍痛到難以靜躺不動。送回病房,試服嗎啡數日,二度檢查,所幸順利完成。

報告出來,被召去看片,揪出元凶:椎管內有個堵塞物,影像清晰,是T12(第12胸椎)長了神經纖維瘤,良性,但壓迫神經,無論手術與否,都可能大小便失禁,下肢癱瘓。醫師建議轉往神經外科開刀,或可一搏。

手術當日,母親、大哥與我,3人經歷了最難熬的5小時。

終於,總醫師喚家屬一人進恢復室,詢問是否自費加裝按壓式自動輸藥器,萬一術後需要止痛,可自行給藥。手術成功,主治醫師快活極了,引我看瓶中物,酷似帶鬚人形參,張牙舞爪,我無心與之纏鬥,只惦著昏迷冷顫的父親,要護士為他加毯。

我留院陪伴,父親幽幽道:「女兒就是不同,心裡正想著水,水就到嘴邊。」樸實無華的一句話,訴盡了親子的和解。

在父親休養的日子裡,母親找出舊樂譜,重溫那久未相親的旋律,格外扣人心弦。

病榻前,父親說人生到最後都需要宗教,此時,音樂是全家人的宗教。樂聲中,神佑父親康復。

凡人常因境涉緣,生命困頓時,正是修行好時機。父親一場病,讓我修復親情、承受試煉,也天人交戰,重新省思生命事件的優先順序,彷彿人間修行,擺渡一回。

顛簸之後,那病程中的鳥叫蟬鳴,不復聒噪,反如天香妙音,無垢無瑕,來到生命雲深處,結一場塵緣。

※延伸閱讀》


‧纖維瘤壓迫神經 可能下肢癱瘓


‧纖維瘤 開刀否?看大小而定


‧名人專欄/劉秀枝:主動脈剝離的聯想

椎間盤突出 神經纖維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