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工作「肌」勞成疾 適時做伸展操

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醫師建議可扳手伸展。 記者楊德宜/攝影
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醫師建議可扳手伸展。 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勞工往往因為工作時維持同一動作頻率高、靜態維持同一姿勢太久、不自然姿勢而累積性肌肉傷害,通稱職業病,署立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許應勃說,職業病高達九成是肌肉傷害,建議工作時抽時間做肢體伸展動作,避免長時造成身體負荷。

許應勃說,技術員、品檢員、坐辦公室打電腦的上班族,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單一動作頻率過高,而汽車裝配員抬頭修車、油漆工手高舉過肩刷油漆、清潔員以跪或蹲姿擦地等,都是長時間維持不自然姿勢。

如不希望積勞成疾,許應勃建議,工作環境調整到能維持身體自然放鬆、舒適狀態,力求工作保持正確姿勢,「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不讓頸椎、腰椎造成負擔,避免久而久之腰痠背痛。

許應勃說,建議工作每半小時、1小時活動筋骨,「伸懶腰、轉身體,釋放身體承受的壓力」,做簡單的伸展操,例如將雙手臂往後、扳手伸展,也可利用護腰、護腕等保護性輔具,尤其平日要有運動習慣,每年做健康檢查

腰痠 物理治療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