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深夜被肩頸痛醒 當心是這種疾病找上門

醫師表示,五十肩屬原發性疾病,因關節沾粘或滑囊發炎所致,病因不明,但不會因過度運動或打掃而發生。

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五十肩屬原發性疾病,因關節沾粘或滑囊發炎所致,病因不明,但不會因過度運動或打掃而發生。 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一陣子過年,林小姐為了讓家裡煥然一新,最近一直努力打掃,掃完覺得舉手開始吃力;李先生為了增強肌力,經常至健身房重訓,就在他超級認真聽從教練指示的隔天,手竟然舉不起來。兩人擔心,難道是傳說中的五十肩上身?醫師指出,五十肩不會因過度運動或打掃而發生,但無論如何,肩頸疼痛應立即求診。

醫師表示,五十肩屬原發性疾病,因關節沾粘或滑囊發炎所致,病因不明,但不會因過度運動或打掃而發生。五十肩因常發生在48到52歲間而得名,特色是在深夜痛到難以入眠,疼痛持續約1到3個月,但無須就醫也能痊癒,部分患者會留下後遺症,加上五十肩易被誤診,籲肩頸疼痛者應盡快求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說,五十肩常會被誤認為其他疾病,例如如重訓過度的民眾出現「夾擊症候群」,或打掃過度出現的「肩膀過度使用症候群」,60歲以上患者常見脂肪性退化引發的「旋轉肌斷裂」。

另外,最近低頭族不少,長時間低頭滑手機,造成頸椎第4節到第5節出現頸椎突出,馳可能出現類似五十肩,手舉不起來的症狀。

葉文凌說,五十肩學名為「沾黏性關節囊炎」,是原發性疾病,原因不明,通常發生在女性身上,且集中在48歲到52歲間,急性期間會出現肩頸會在深夜出現劇烈的疼痛,得服用高劑量止痛藥才有辦法止痛。

比較五十肩與旋轉肌發炎的症狀,五十肩患者不只自己抬不起手來,連旁人要幫他把手抬起來,也會感到劇烈疼痛;但旋轉肌發炎的患者則是自己抬不起手,經由他人協助,手是可以舉起來的。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表示,可透過復健改善關節粘連,單純的滑囊發炎可以透過藥物改善,簡單的粘黏可以利用伸展或擴張動作解決,嚴重沾粘則需要手術,復原期間減少關節再次受傷,建議不要做大動作的動作,直到完全復原為止。

•五十肩在家也能簡單做復健

爬牆操:

1.先瞭解角度受限的部位

2.雙手慢慢扶在牆壁上,手伸直與肩平行

3.手慢慢往牆上延伸,速度放慢

4.把角度受限的部位拉直

5.連續2到3次即可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五十肩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