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肉痠痛 別完全不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感到痠痛,不必完全不動。市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解釋,很多人誤以為痠痛就該減少活動,其實最好藉由適當伸展運動重整肌群張力,放鬆肌肉。

黃浩瑞強調,適當運動不但可改善血液循環,以代謝已累積的肌酸,也能藉由牽拉肌肉來放鬆緊繃的肌群。多數筋骨痠痛都是姿勢不良導致肌肉保持部分收縮狀態,而長久下來過度使用肌肉才發生痠痛情形。因此藉由適當伸展運動可有效改善重整肌群張力,更可放鬆肌肉。

醫師指出,中國傳統八段錦對於痠痛就是項極佳特效藥,或選擇中小學學童每日必做的國民健康操,以上均可有效伸展軀幹前後肌肉,並可達到鍛鍊肌群可負荷程度,他建議一般無痠痛的民眾也可嘗試,能降低罹患筋骨痠痛機率。

身體痠痛除不良姿勢影響外,更要顧慮生活作息及營養等內在因素。醫師指出,在治療方面,除了運動外,並可藉茶飲、穴位刺激來改善症狀。在寒冷日子中,就屬熱敷能得到最好療效,黃浩瑞建議可用毛巾熱敷於第七頸椎與肩峰端中點的肩井穴、第四腰椎兩側的腰陽關穴以有效改善腰背痠痛。毛巾溫度約為40-45度微感溫熱為佳,每次10~15分鐘,1天敷3~4次。

另外,醫師表示,可利用桂枝、白芍藥、葛根各3錢,生薑、甘草各2錢及大棗3枚熬煮成茶湯服用,此方具有溫通經脈、活絡氣血、緩解痠痛的功效,尤其在寒冬具有更好療效。黃浩瑞提醒民眾,儘管改善痠痛方法很多,但痠痛是身體異常的一個警訊,並非全然如此單純,嚴重者必需到醫院接受檢查治療,以免延誤真正急需處理的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