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頸部肌肉發炎 她眼球不能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名女性左眼眼球痛到不能轉動,竟然是頸部肌肉受傷惹禍!醫師表示,長時間姿勢不良又缺乏運動者,容易產生「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34歲王小姐,三年前發現自己視力無法對焦,並覺得左眼窩裡脹痛,後來疼痛漸漸擴及到後頸部,雖然就醫發現視力、視神經都正常,但情況卻越來越嚴重,最近三個月頸部與眼球完全不能轉動,非常痛苦。

榮新診所疼痛控制科主任醫師胡新實表示,第一眼看到王小姐,還以為她左眼失明,因為眼球只能固定在遠方一點上。後來發現她頸部一條肌肉受傷,導致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胡新實解釋,肌筋膜是兩塊肌肉中間的膜,當肌肉過勞、發炎、受傷,或用力不當,就會在肌筋膜形成「激痛點」,只要肌肉一伸展,就會產生疼痛,同時,肌筋膜的激痛點與疼痛部位可能不一樣。像是王小姐,雖是眼球痛,但「禍首」卻是頸部肌肉。

胡新實也曾收治過過一名中年女性,痛點發生臉頰,以為是牙痛、但拔了好幾顆牙,仍疼痛不已,隨後又被診斷為三叉神經痛,最後按壓小腿後方的腓腸肌時,才發現是腿部肌肉受傷引起。

根據統計,超過80%的疼痛患者,與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有關,平均疼痛達到5、6年之久,讓患者苦不堪言。

胡新實強調,民眾如有慢性疼痛困擾,不要急著吃止痛藥,可先嘗試泡熱水、熱敷、讓血液循環變好,有些人怕痛不敢活動,但可在醫師建議下,適度伸展,可以讓疼痛改善,同時應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例如打牌、使用3C產品、長途開車等。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