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頭族黏3C 姿勢不良肩頸痠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現代人老黏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3C 產品,一玩像被強力膠黏住,2、3個小時沒離手,容易引起眼睛、肌肉、肩頸等過度疲勞。復健科醫師提醒,「低頭族」長期姿勢不良除導致肩頸疼痛,更加重頸椎壓力,可能產生慢性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症、神經壓迫等疾病。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熙亭表示,嗜玩3C產品的低頭族、長期間打電腦的上班族及坐區間車通勤者等,因為長時間的低頭動作,容易引發肩頸痠痛,求診患者愈來愈多,且有年輕化趨勢。

邱熙亭說,這類肩頸痠痛患者就醫時,會建議先改變姿勢不良習慣,最好將電腦螢幕架高,雙眼視線和螢幕呈水平位置。調整姿勢,加上服用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情況大多能改善。民眾也可熱敷患部,促進血液循環,讓肌肉放鬆。

醫師發現,以往骨刺發生原因大多是年長者退化產生,現在骨刺在年輕一代低頭族頗為常見,肩頸疼痛求診案例明顯增加。頸椎一旦退化恐壓迫神經,造成神經根病變,手臂、手掌麻且無力,若服藥無法改善,就須手術。

過度低頭會傷身,邱熙亭建議,每20至30分鐘要起身活動,做手腳、頸部伸展運動,更應多走到戶外,讓眼睛和肌肉休息。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