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人醒著的時間有71%都坐著!研究教你如何避免久坐的壞處

好痛痛

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姚斯元物理治療師(專欄) (粉絲頁)

好痛痛經常告訴大家不要久坐,每隔一個小時要離開位子動一動。那有沒有什麼更實際的科學研究能夠證明這樣真的比較好嗎?答案是有的!

有一個研究小組研究了一個人一週之內是如何久坐的 (見底部文獻),他們在人的髖部上放一個震動的計數器,計算一個人清醒的時間到底坐了多久。他們的做法是當計數器每分鐘震動少於100次就算是坐著,雖然這個方法仍有些爭議,但不失為是一個好方向。

然後他們獲得了以下的圖表: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我們可以看到藍色的部分佔了71%醒著的時間,這些時間你都是坐著的!而中等強度運動只佔了約25%,而高強度運動只有半小時(4%)。

這個資料是取自 Jane Kent-Braun 的一個資料,雖然不代表每個人,但至少他平均每天還有半小時的高強度運動,而你回想過去一週,你運動了多久呢?是否你的狀況更慘烈呢?

記不記得我們之前說久坐之後,跑去健身房運動一小時並無法抵銷久坐帶來的壞處。反而透過「中斷」久坐的時間,可以為身體帶來改變。我們來看看這邊研究文獻得到的結果: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這個研究是統計了168位,平均年齡53.4歲的肥胖、糖尿病族群,將他們依照不同的久坐時間分成相同人數的四個組別。可以看到越長中斷久坐的人平均腰圍是越小的,而腰圍則和很多健康指標有關係。

如果你常常中斷久坐,每半個小時、每一個小時就起來動一動,有機會可以讓你的腰圍瘦下來!腰圍瘦下來你就可以買更多好看的衣服,也可以變更帥。你越帥正妹同事就越喜歡你,正妹同事越喜歡你就越願意幫你一點小忙,越幫你一點小忙你工作就越順利,工作越順利上司和老闆就越喜歡你,越喜歡你就給你加薪,給你加薪你就能買車買房和正妹同事共組家庭…..不,你還是買不起房子,抱歉。

所以好痛痛非常鼓勵大家新年的時候,打麻將每一局沒胡的人都深蹲五下,如果有人放槍他就蹲兩倍。平常辦公室可以互相提醒每半小時就換個姿勢,例如站著工作,或是去裝個水、上個廁所。這些都是很有幫助的。

祝大家有個健康愉快的新的一年!

參考文獻:

Too Much Sitting: The Population-Health Science of Sedentary Behavior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404815/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久坐 腰圍 深蹲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