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過年忙打掃 多彎大腿、少折腰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建議使用托把或掃把清潔地面時,可屈膝來減少彎腰動作。 記者陳再興/攝影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建議使用托把或掃把清潔地面時,可屈膝來減少彎腰動作。 記者陳再興/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婆婆媽媽趁著年節前大掃除,不過物理治療師提醒,要避免跪著擦地板、彎腰掃地等不當姿勢造成痠痛。家事達人並建議,可利用衣架套上舊襪子,自製除塵棒,用來清理高處的灰塵,還可以用牙刷和衣架,清理家中死角。

趕著過年前清理家中,但痠痛也跟著來,台北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最近一周以來,腰痠、肩頸疼痛的患者增加不少,最常見的錯誤姿勢就是彎腰掃地、拖地或是洗廚房的流理台,一折腰就容易腰痠背痛,還有人常跪著擦地板,則會傷膝蓋。另外勉強舉高雙手拿高處的物品、清掃,則會帶來肩頸痠痛。

因此簡文仁建議,打掃時應記住四句口訣,「多彎大腿少折腰、多坐凳子少蹲跪、多用梯子少高抬、多人幫忙少逞強」,並且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過度勞動,增加身體負荷。

家事達人陳映如利用家中常見小工具,達成輕鬆省力做家事。 記者陳再興/攝影
家事達人陳映如利用家中常見小工具,達成輕鬆省力做家事。 記者陳再興/攝影
台北市衛生局並建議,清掃前可以先進行五分鐘的暖身操,掃帚及拖把的柄不要太短,以弓箭步代替彎腰,減少腰部不當用力。

家事達人陳映如提供省力做家事的三招。第一招將衣架折成長條形狀,套上幾條舊襪子,就變成除塵棒,可以清理高處畫框、櫃子上方的灰塵,髒了就去除一條襪子,省去洗滌抹布的麻煩。

第二招則是把舊牙刷黏緊在彎折成細長條的衣架上,可以清理櫥櫃的縫隙與死角,婆婆媽媽就不用費力搬動櫃子。第三招則是可利用具有伸縮功能的除塵拖把,調整高度後擦玻璃、及浴室天花板等,陳映如也說,清掃時婆婆媽媽可穿上雨鞋,避免濕滑跌倒。

物理治療 腰痠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