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終掃除太拚 換來腰痠背痛

當肩頸痠痛時,建議雙手前後拍打100至200次,可減緩痠痛。 記者黃士航/攝影麻豆/天妮
當肩頸痠痛時,建議雙手前後拍打100至200次,可減緩痠痛。 記者黃士航/攝影麻豆/天妮

【聯合報╱李企桓/彰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扶桌伸展下腰部,有舒緩下背痛的效果。 記者黃士航/攝影
扶桌伸展下腰部,有舒緩下背痛的效果。 記者黃士航/攝影
「醫師,我的腰背都痛,這幾天睡覺翻身都會痛,睡不好,白天也頭痛沒精神。」最近門診有一些歐巴桑抱怨上述問題,經仔細問診,她們都做了同樣的事情,那就是大掃除。

年節將近,不少婆婆媽媽開始除舊布新大掃除,但家裡煥然一新的同時,肩頸背痛也跟著找上門來。

常見的肩頸背痛多與肌肉或韌帶挫傷有關,多數人會因姿勢或用力不當引發疼痛,肩頸及下背部僵硬、肌肉緊繃堅硬,嚴重時還會體態不平衡,好像腰歪掉一樣,工作或打掃時還不明顯,一旦停下來休息時疼痛會加劇。

這種「打掃症候群」,是身體給我們的警訊,當長時間使用肌肉骨骼系統,或缺乏熱身下施力不當,導致肌肉疲乏無法負荷,就會引起疼痛,此時最需要的是停下來好好休息。當肩頸痠痛時,建議雙手前後拍打100至200次,可減緩痠痛,或扶桌伸展下腰部,也有舒緩下背痛的效果。

當肩頸痠痛時,建議雙手前後拍打100至200次,可減緩痠痛。 記者黃士航/攝影
當肩頸痠痛時,建議雙手前後拍打100至200次,可減緩痠痛。 記者黃士航/攝影
一般而言,急性疼痛可藉由局部冰敷緩解,以毛巾包覆冰塊,冰敷15分鐘,休息15分鐘,24至48小時後再熱敷或熱水泡澡,鬆弛肌肉過度緊繃。也可適度進行伸展運動,舒緩疼痛,肌力訓練有助於疼痛不再復發。

單純「打掃症候群」的疼痛好解決,有些腰、頸椎或內臟疾病也會以腰痠背痛表現,可別輕忽。常見疾病包括椎間盤突出壓迫鄰近神經,引發坐骨神經痛;退化性脊椎滑脫不穩定或脊椎神經狹窄,導致下肢麻痛及下背痛;少數脊椎感染合併周遭組織發炎會有頸部僵直、下腰部疼痛無法平躺入睡;有時候因打掃時間較久,憋尿造成泌尿道感染,也可能有類似下背疼痛的症狀。如果症狀持續無法緩解,記得到醫療院所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現代人或多或少有肩頸背痛問題,如果短時間過度勞動,症狀會加劇,建議婆婆媽媽們大掃除,要量力而為,勞動前先活動活動筋骨,如果肩、腰、背有明顯疼痛,就要休息,打掃工作讓全家人一起分擔,千萬不要自己搶著做,以免全身疼痛,反而壞了過節的興致。

※延伸閱讀》

‧大掃除舒緩操 請你跟我這樣做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