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你是低頭族? 五成大學生曾下背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年輕人習慣低頭玩手機,醫師警告,長期低頭,恐將造成肩頸負擔,容易造成下背痛。調查發現,近五成大學生有過下背痛經驗。 記者李樹人/攝影
許多年輕人習慣低頭玩手機,醫師警告,長期低頭,恐將造成肩頸負擔,容易造成下背痛。調查發現,近五成大學生有過下背痛經驗。 記者李樹人/攝影
時下年輕人愛玩手機、電腦,小心下背痛!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今天公布「大學生下背痛及僵直性脊椎炎認知調查」,結果發現,國內五成大學生曾有下背痛經驗,其中8%下背痛已持續三個月以上時間,可能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調查也發現,大學生對於僵直性脊椎炎的認知嚴重不足,三成大學生是因為偶像周杰倫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才瞭解有這種疾病,另外,三成表示從未聽過這種病。

這項研究總共調查國內3000名大學生,對自身下背痛經驗以及對於僵直性脊椎炎的認知程度。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感嘆地說,「調查結果顯示年輕學子對僵直性脊椎炎的認知完全不及格!」

20至30歲是人生最精華的階段,但臨床顯示,僵直性脊椎炎卻往往好發於此一時期,且男性發生機率較女性高出三倍,盛行率約0.5%,如以國內大專院校學生135萬人計算,近七千名學生罹患此疾病。

「下背痛是僵直性脊椎炎的典型症狀之一」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風濕免疫科主任周昌德表示,在下背痛患者中,每百人就有五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時下年輕人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如長時間低頭盯著螢幕,將加重頸椎脊椎的負擔,導致僵直性脊椎炎病情加重。

周昌德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如果下背痛持續三個月以上,運動後症狀會改善,就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作祟,應盡速至風濕免疫科尋求進一步診斷。

蔡嘉哲呼籲,為症狀惡化,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應該動起來,越是躺著不動,就會越痛。想要改善疼痛,第一步就是找對醫生積極治療,第二步則是要多做運動,怕痛不敢動,只會越來越痛。

※延伸閱讀》

‧僵直性脊椎炎 好發於20~30歲年輕男性

脊椎 背痛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