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腹」翁 易骨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腹部較大的大「腹」翁族群,要特別留意骨質疏鬆症威脅。美國最新研究指出,男人如果內臟脂肪較多、小腹較突出、有肥胖問題,骨質較容易流失,骨頭力量也會比較弱。

這項研究於昨(二十八)日發表於北美放射醫學(RSNA)會年會。

研究作者美國麻州綜合醫院放射科醫師、哈佛大學醫學院放射醫學副教授米莉安‧布萊德拉表示,男性要特別注意,腹部脂肪太多不但會增加心臟病糖尿病風險,也容易引起骨質流失。

肥胖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氣喘、高血脂症、睡眠呼吸中止症與關節疾病等風險,不過過去醫界認為,男性體重較重,骨質流失風險會比較低。這項研究顛覆這種想法。

布萊德拉醫師指出,多數有關骨質疏鬆症研究都聚焦於女性,很多人認為,男性骨頭較為強壯,骨質流失速度較慢,尤其是肥胖男性,出現骨質疏鬆症風險更低。但並非所有身體脂肪都是如此。脂肪大致分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其中以內臟脂肪最為危險,內臟脂肪過多,較容易出現心臟病,飲食、運動習慣都會影響內臟脂肪多寡。

布萊德拉醫師研究團隊以三十五名肥胖男性為研究對象,這些男性平均年齡為三十四歲,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為三十六點五,研究人員請他們接受電腦斷層掃描與有限元素分析法檢測,電腦斷層掃描是在測量身體脂肪、肌肉分布,有限元素分析法則是用於評估骨頭強度,並可預測骨折風險。研究結果發現,腹部脂肪較多的男性骨頭力量較為脆弱。而肌肉質量越大、肌肉越有力氣,骨頭力量也越加強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