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美研究:糖飲 恐荼毒關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一天到晚喝含糖飲料,不只會讓體重增加,還可能引起退化性關節炎,特別是男性,更容易受含糖飲料荼毒。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風濕病醫學會年會。

當膝關節軟骨受到磨損,就可能引起退化性關節炎。肥胖、老化、膝蓋曾受過傷、膝蓋多負擔額外壓力、家族史等因素都會增加退化性關節炎風險。

美國布里根婦女醫院、塔芙茨醫學中心與布朗大學研究團隊分析兩千一百四十九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喝飲料習慣。研究人員剛開始便詢問這些人平常飲用多少含糖飲料,然後在十二、二十四、三十六與四十八個月後追蹤其退化性關節炎病情。研究人員也為患者測量身體質量指數(BMI)。

控制身體質量指數等變數後,研究人員發現,與沒有飲用含糖飲料者相比,每星期飲用最多含糖飲料的男性,退化性關節炎病情惡化最為嚴重。尤其是一星期喝超過五份含糖飲料的男性關節窄化現象更為嚴重。身體質量指數在二十七點五以下的男性喝越多含糖飲料,關節退化越嚴重,關節退化程度甚至比身體質量指數較高的人還慘。

研究人員不太清楚究竟是含糖飲料造成體重上升,增加膝蓋負擔,還是因為含糖飲料其他成分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病情加重。研究人員表示,如果能改變飲食,多採取健康飲食方式,或可幫助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