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喝牛奶、不運動、不日曬 女易骨鬆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女性骨量每年遞減,停經後骨質流失更快,若不及早儲存骨本,長期下來可能出現骨流失、骨鬆提早報到。醫師提醒,女性年輕時就要有保護骨骼的觀念。 記者高彬原/攝影
女性骨量每年遞減,停經後骨質流失更快,若不及早儲存骨本,長期下來可能出現骨流失、骨鬆提早報到。醫師提醒,女性年輕時就要有保護骨骼的觀念。 記者高彬原/攝影

35至49歲女性 8成5有骨鬆風險

「不喝牛奶、不運動、日曬不足」,是引發女性日後骨質疏鬆最常見的危險生活型態。根據一份今天公布的「傷骨危險生活型態調查」,高達八成五的青壯年女性,至少有一項傷骨的生活型態或遺傳風險,可能形成骨質「流」姥姥。

中華民國骨鬆學會等單位針對全台800名35至49歲女性,進行「傷骨危險生活型態調查」,發現近49%的受訪者沒有每天喝牛奶的習慣,也沒有其他補鈣行為。即便把走路、做家事視為運動的一種,仍有超過32%的女性缺乏運動習慣,每天運動不到30分鐘。

另外,約29%的受訪者,包括每天上下班外出時間,仍然日曬不足,「不喝牛奶也不補鈣、不運動、日曬不足」,儼然成為骨骼健康的「三危」生活型態。

調查也發現,許多人每天喝咖啡提神,有21%的受訪者每天喝超過300cc黑咖啡,長久下來對保護骨骼不利。

中華民國骨鬆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其他傷骨的生活型態還包括過量飲酒、長期吸菸等;若父母有一人駝背,或父母曾被診斷骨鬆、曾在輕微跌倒後骨折等遺傳風險,也可能是骨鬆高危險群。調查就發現,85%受訪者至少符合一項。

楊榮森提醒,女性35歲後骨量每年遞減,每年平均約減少0.5%至1%,大約50歲停經後,骨質流失更快速,若不及早開始儲存骨本,長期下來可能出現骨流失、骨鬆提早報到,因此女性年輕時就要有保護骨骼的觀念。

他說,乳製品是補鈣的最佳來源,建議每天應喝500至600cc的牛奶。如果有乳糖不耐症或不喜歡喝牛奶,可改喝芝麻糊、高鈣豆漿或是多吃深綠色蔬菜。另外,每天應日曬15分鐘攝取維他命D,促進鈣質吸收,還要養成運動習慣保骨本。

※延伸閱讀》

‧骨質「流」姥姥/若出現壓迫性骨折 胸線恐走山


‧推拿6法 嚴重骨鬆不宜


‧研究:糖份、油炸物 恐蝕骨本


‧四口訣 在家保骨很簡單

骨鬆 運動 牛奶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