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嬤彎腰抱孫 「卡嚓…」胸椎骨折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72歲阿嬤彎腰抱孫,背部一陣劇痛,送往台中市西屯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診治,發現第12胸椎壓迫性骨折,且有嚴重骨質疏鬆,經穿背架、藥物治療,並且增加運動及曬太陽,半年後才逐漸恢復。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鐘文隆說,台灣人飲食缺鈣、不愛曬太陽,骨質密度是亞洲國家最差的,因此民眾有必要及早篩檢和診斷骨質疏鬆,提早預防或診治。

他建議,預防骨質疏鬆症除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外,平時在生活上要均衡飲食、養成每周運動3天、每次持續30分鐘的習慣、每天曬太陽10分鐘、避免過量菸酒和咖啡、規律作息。

這名72歲的阿嬤身體一向硬朗、體力不錯,年初她彎腰抱起孫子,突然聽到脊椎發出卡嚓一聲,隨後背部一陣劇痛,經家人協助送醫診治,醫生發現她的第12胸椎有壓迫性骨折,骨質密度為-3.2,是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醫師鐘文隆說,正常的骨質密度在-1以上,-1至-2.5為骨質稀少,超過-2.5就容易引起自發性的脊椎骨折,骨質疏鬆性的脊椎骨折以胸腰椎交界處,也就是第12胸椎、第1腰椎最易發生,病患除疼痛難忍外,也會出現脊椎駝背變形、無法直立走路等症狀。

他指出,骨質疏鬆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有一名48歲剛停經的婦人,因挑食、三餐不正常,三年來全身酸痛,骨質密度為-2.1,顯示她的骨質已流失大半,屬骨質稀少、骨量不足的人,骨架形同海砂屋,易發生脊椎或髖骨的骨折,經一年多治療,骨質密度提升到-1.5,有明顯的改善。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