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女星稱過年煮什錦菜「切成五十肩」醫師這麼說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切太多菜會變五十肩嗎? 圖/ingimage
切太多菜會變五十肩嗎? 圖/ingimage

今天看新聞時,看到新聞報導中一位美貌與演技兼俱的女藝人說:

其中一道什錦菜,因為得將所有食材切成絲,光是備料就要切一個早上,她笑說:「切完都五十肩了。」

五十肩不會突然發生

五十肩又名「冰凍肩」,症狀上也像冰塊產製一樣,即使表面有一層薄冰,但要到整個冰塊硬梆梆,需要一點時間,慢慢生成。

然而,肩部問題常多重合併發生,尤其是當五十肩發生時,轉動上的作工必需增加,甚至需要其它部位肌肉的代償協助,正湖面結冰後,若是需要出海,一般的船也開不了,需要另外開專門的破冰船,才能成功移動。

因此,常會有肩友表示「跌倒拉一下就得了五十肩」、「大掃除後就五十肩」、「睡覺沒翻身就五十肩」,其實多半是五十肩已經好一陣子,讓其它肌肉平常就過勞,再增加一點點工作量,輔助肌工作暴量只好罷工,在檢查時發現也有五十肩,就誤以為五十肩是單一事件引起的了。

肌肉酸痛休息三天會改善

切菜造成的肩部不適,多半是肌肉酸痛,特別是過年期間的菜量,可比平常多上十幾倍,不但人數多、餐數多、盤數多,還有工法也特別多。除了主菜以外,還有水果、年糕,煮完後還得洗碗、煮之前還得洗菜,更不用說打掃、洗衣等等的工作,雙臂的活動量多上不少。

突然增加的工作量,超過平常的負荷,肌肉酸痛在所難免,真的痛到受不了,也請不要忍耐,可以至復健科診所領止痛藥,或是到藥局買酸痛貼布,別讓肌肉酸痛掃了一家團圓的好心情。

超過三天仍疼痛,請積極就醫

當醫師這麼多年,我自然理解不喜歡在喜氣洋洋的過年時節時,還需要到醫院看病的心情,只是仍然需要提醒肩友,一般的肌肉酸痛,休息三天會改善不少,若是休息後越來越痛,或是一直沒有改善,甚至惡化,請務必積極的至醫療院所進行診斷。

肩部疾病常多元發生,但是治療方向大相徑庭,像是五十肩要全關節活動,肌肉受傷不能動,以及不管是那種疼痛,盡快止痛、恢復日常生活、肌力訓練、本體覺訓練的處方越快建立,越能夠回到正常狀態。

先在這邊跟大家拜個早年,祝福各位肩友好運連年!

五十肩 止痛藥 肌力訓練 復健 冰凍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