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高雄義大醫院/及早養膝 用久一點再換不遲

軟骨一旦受傷,就不容易再生,微恙時不治療保養,會壞得很快,最後必須換人工關節。因此一旦有傷,就該找醫師。
軟骨一旦受傷,就不容易再生,微恙時不治療保養,會壞得很快,最後必須換人工關節。因此一旦有傷,就該找醫師。
圖╱記者王昭月

上年紀後關節老化磨損帶來的疼痛,常讓長輩們苦不堪言,但是否該換人工關節?要換半膝,還是全膝?術後有無後遺症?很多人都拿不定主意。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顏政佑說,其實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發展很成熟,找到對的醫師諮詢,最重要。

顏政佑以骨模型說明,骨頭間的軟骨組織完好,就像開車時零件都很滑順,但隨著年紀增長慢慢磨耗,一剛開始若沒保養,到關節活動不順暢時就會覺得疼痛,若磨到整個軟骨都不見了,就只能修掉壞掉的骨頭,換上人工關節。

他說,退化性關節炎、外傷或類風濕症都是置換人工關節的因素,什麼時間該換,年紀不是絕對的標準。普遍60歲以上的族群,女性、常負重的勞動階層偏多,全台1年約換了2萬多例。

「預防還是勝於治療。」顏政佑表示,軟骨一旦受傷,就不容易再生,微恙時不治療保養,會壞得很快,最後必須換人工關節。因此一旦有傷,就該找醫師。還不到需要置換時,可好好調整生活模式或打玻尿酸等,防止繼續惡化,膝關節就能保存得愈久。

不過有些人軟骨只壞一部分,更換人工關節太早,打針、吃藥後仍治不了疼痛,則可考慮能延緩置換膝關節時間的「切骨術」。而有些病患如果使用保守療法也無效,就一定要置換。顏政佑說,人工關節置換術發展3、40年來已相當成熟,堪稱20世紀以來最成功的手術,只要術後認真復健,訓練肌力,健保給付材質,一副用上20年沒問題。

至於該換一隻腳,還是雙腳一起換,須視病人的需求及醫師的評估,他表示,75歲以上或有心臟病史的民眾風險偏高,建議別兩隻腳同時換。

人工關節 軟骨 膝關節 關節置換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