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滑膜 治療關節退化關鍵

【聯合報╱李文吉/北市康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退化性關節炎已是老年人最普遍的疾病了。迄今,對關節退化的治療,仍脫不出對症療法的範疇,等到退化晚期,置換人工關節。

臨床上,一直以退化性關節「炎」稱呼,但退化性關節炎的關節液檢驗,通常是看不到白血球增加或聚集;退化性關節炎也很少有發燒、倦怠等炎性反應的全身症狀。長久以來,臨床上並不真正把退化性關節「炎」當典型的炎症看待。

但退化性關節炎關節會痛、會發熱腫漲、會僵硬,意味著關節局部的炎性反應確實存在。

局部炎性反應來自關節滑膜的發炎,即滑膜炎(Synovitis)。愈來愈多的檢查,包括MRI影像檢查相關研究,證實了退化性關節炎,從早期或晚期,都存在著關節滑膜炎。

關節滑膜(Synovium)是一層被覆在關節軟骨表面的保護膜,正常的關節滑膜有4層細胞,底層是富含脂肪細胞、纖維母細胞、肥胖細胞、巨嗜細胞等稀疏結構的纖維膠原(fibro-collagenous tissue)組織,但卻有旺盛的血液循環及豐富的末梢神經分布。

當關節一旦退化,關節滑膜上就會出現如下的病理變化:肥厚、血管增生、淋巴球、單核球等炎性細胞浸潤、纖維蛋白沉澱。退化晚期,滑膜甚至纖維化。這些變化不只發生有軟骨傷害的地方,而是廣泛存在。

老鼠動物實驗發現,滑膜的巨嗜細胞會透過金屬蛋白酶破壞軟骨,這意味滑膜炎可能是關節退化之初,造成軟骨病變的啟動者。

分子免疫學也顯示,IL-1、IL-6,腫瘤壞死因子(TNF-α)及細胞激素(catabolic cytokines)與啟動關節軟骨的破壞有關,而有些人的關節軟骨,可能對TNF-α比較敏感,比較容易受到破壞。

觀察長期、慢性的滑膜炎,發現關節液中,會有大量經由滑膜巨噬細胞,轉化分子機轉而產生的VEGF,而VEGF會使滑膜的血管增生,使退化性關節炎惡化。

這些免疫學的新近研究,直指關節滑膜在關節退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醫界期待藉由對滑膜角色的了解,衍生出能夠改變關節退化模式(Disease Modification)的治療。作為骨科醫師,我衷心盼望這畫時代的一天早日到來。

關節 骨科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