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小孩抱太久 爸爸也得媽媽手

  圖/書田診所提供
圖/書田診所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0_5337/f_406028_1.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八八父親節將至,向辛苦拚事業,還要照顧寶寶、陪孩子運動玩遊戲的爸爸致敬。醫師發現,近年來,中年爸爸的甜蜜負荷有增多趨勢,不是抱孩子姿勢不對,導致肌肉痠痛,就是運動傷害出現筋骨疼痛等。

41歲老張(化名)兩年前喜獲麟兒,陪寶寶玩耍、彎腰幫孩子洗澡、擰毛巾、泡牛奶等,他因有子萬事足而喜滋滋,卻也因姿勢不當,導致手腕、手肘、肩膀、腰背痠痛不已,就醫發現自己得了「媽媽手」。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長時間抱小孩,使雙手手肘維持高舉時間過長;扭轉奶瓶或擰抹布,手腕過度用力轉動;餵奶時手腕騰空、缺乏支撐;幫小孩洗澡,維持同一姿勢太久等,皆可能引發爸爸筋骨疼痛。

「常抱著孩子來搖去搖,容易養成習慣。」潘筱萍說,大人一停下來,寶寶經常大哭吵鬧,但若抱著孩子太久,上肢的手腕、手肘、肩膀,下肢的腰部、膝蓋,都容易受傷。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長時間彎腰、軀幹轉動、手持重物,是導致中年爸爸出現媽媽手及腰痠背痛、椎間盤突出的主因,嚴重恐造成手腕紅腫疼痛,腰椎退化長骨刺,甚至壓迫神經,腰痠麻痛症狀一直延伸至腳部。

另外,長時間抱小孩,手部施力不當,易造成拇指外展長肌及拇指伸展短肌與橈骨過度摩擦發炎,一旦反復發炎,造成慢性疼痛,更不容易緩解。

「拇指負責手功能的50%。」李林鍵說,爸爸若有「媽媽手」,通常拇指疼痛無力,門診曾有患者連寫字、吃飯、舀湯、拿筷子都有問題,遑論打電腦、握滑鼠等,嚴重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

潘筱萍建議,爸爸抱小孩,勿維持同一姿勢太久,隨時調整姿勢,或交替使用左右手,一旦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可透過休息、冰敷、加壓及抬高患部,配合筋骨伸展運動,減輕疼痛不適。

李林鍵也說,抱小孩應讓手盡量靠近身體,減輕腰椎負擔。爸爸坐在地上照顧小孩時,同一姿勢勿超過40分鐘,以免膝蓋、腰椎受傷。若坐椅子,高度不能太低,坐下時,髖關節需與膝蓋同高或略高於膝蓋;椅子也不能坐太深或太淺,以免腰騰空或大腿支撐力不夠,導致腰部痠痛。

  陪孩子運動 老爸肚子也消了

抱小孩勿維持同一姿勢太久,一旦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可休息、冰敷、加壓及抬高患部,配合筋骨伸展運動,減輕疼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抱小孩勿維持同一姿勢太久,一旦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可休息、冰敷、加壓及抬高患部,配合筋骨伸展運動,減輕疼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中年爸爸腰圍愈來愈粗,三高危機如影隨形。衛生署指出,台灣是亞洲最胖的國家,其中又以成年男性最嚴重,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或肥胖。醫師說,爸爸長期坐辦公室,少動又不忌口,體重易直線飆升,若能陪孩子運動,不僅增進親子感情,還可減重。

40出頭中年男子,日前陪12歲兒子看減重門診,兒子身高約150多公分,體重62公斤。為了孩子健康,爸爸常陪他跑步、打球、騎腳踏車,短短一個月內,兒子體重少了2公斤,但爸爸一口氣減掉6公斤。兒子原本因爸媽不讓他吃東西,親子關係緊張,自從一起運動,兩人變成好朋友、互動自然,兒子也會把秘密跟父親分享。

署立台東醫院院長、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祝年豐表示,爸爸年輕跑業務,身材結實,但職務改變、工作應酬,加上沒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導致身材像吹氣球一樣,肚子愈來愈大。因肥胖會增加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風險,容易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意外。

祝年豐說,「運動是維持體態最好的方法。」爸爸若能陪孩子一起運動,自己較不容易變胖,孩子也不會變壞,好處多多。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說,陪孩子游泳、騎腳踏車,達到有點喘,但未不舒服狀態,反覆的肌肉收縮,有助心肺功能。此外,若爸爸從事肌肉爆發力運動,事前應做至少10分鐘暖身操,一方面能提升活動力,另方面較不易受傷;必要可選擇護具,如騎腳踏車需戴安全帽,降低意外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健走、跑步也是有氧運動,但李林鍵說,運動過量恐增加下肢膝蓋關節負擔,易造成關節軟骨磨損,導致晨間僵硬,或走太久關節痠痛不舒服。

另外,運動過程中,若出現胸悶、胸痛、呼吸不順、頭暈、視力模糊、心跳過速等情形,建議先休息,以免劇烈運動,造成血流供應不足、器官缺氧。

椎間盤突出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