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過年煮飯大掃除太操勞 腰酸背痛演變成五十肩?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年前大掃除容易腰酸背痛,若是休息一兩天還沒緩解,應儘早就醫。聯合報系資料照
年前大掃除容易腰酸背痛,若是休息一兩天還沒緩解,應儘早就醫。聯合報系資料照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通常在過年後會有一批肩友潮,不是四十至六十歲的五十肩肩友,因為肩膀痛來諮詢「肩關節囊擴張術」,而且都會主訴:「我得了五十肩」!

醫療最難的是診斷,因為只有「對症」才能「下藥」,而人體結構交錯複雜,光是肩膀就有神經、血管、骨骼、肌腱、筋膜、肌肉等組成,病症可能是肩關節夾擠症候群、沾黏性肩關節囊炎、肌腱炎、肌肉拉傷、不穩定肩關節、退化性關節炎,也可能根本不是肩部的問題,而是頭或背部,但這些一般人要能夠分辨,真的太為難人了。

但是我們可以逆向推回去,由五十肩的典型症狀來檢查自己是不是五十肩,當您因為大掃除後的肩部疼痛懷疑自己是五十肩,可以檢視以下三點:

1.年齡大於40歲,造物主放了定時器

五十肩的本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因為關節囊發炎,造成關節囊黏在一起,這過程不會因為一次、短期的肩部過度使用而產生,而是一個長期性、漸進式的發炎,最後黏在一起後產生角度受限及疼痛的問題。

這個病症與年齡有非常正向的相關性,像是被放了定時氣一樣,肩膀都是原廠保固40年不會有沾黏,40年內的五十肩,除非是外傷或是其它疾病造成,不然非常少見。

2.角度受限,扳也扳不動

角度受限換成一般人的說法,就是:「上不去」、「卡住」,日常表現是無法扣內衣、無法拉褲子,或是抓不到背的癢,會使用「不求人」等工具,有些人會以為自己是肌肉太緊、太胖或是天生就這樣,但理論上,人體的肩部結構本就是設計可以多面向、多角度活動,以因應人類的日常生活,特別是「以前可以,但是現在不行」的動作,其實都是關節活動出現問題的特徵。

而五十肩的角度受限是因為關節囊被黏住,所以即使旁人用力扳也無法提高角度,跟肌腱撕裂傷、夾擠症候群不同,這兩者是因為太痛所以抬不高,但五十肩則是貨真價實的構造問題,這個特徵可以很簡易做出判斷。

3.睡眠壓痛,休息不會好

睡眠壓痛則是五十肩最惱人的症狀了,但這也是與肌肉等其它軟組織損傷重要關鍵-休息會不會好?

五十肩是一種關節沾黏,疼痛的原因就是沾黏,所以當保持不動時,關節內黏得更緊,特別是夜間睡眠幾個小時不動,一翻身就會痛醒。

而肌肉等軟組織則是休息會緩解,跟不小心騎車「犛田」,皮膚破了一大片,膝蓋的部會好的最慢,因為蹲下、起立、走路都會需要彎膝蓋,皮膚沒辦法好好修補,自然好的比較慢。

五十肩因為樹大招風,大家都把肩痛推給它,但真的五十肩,每一百人只有二至五個,嚴重到變成「頑固型五十肩」需要肩關節囊擴張術的,也許一萬個也沒有一個。未來肩友感到肩部不適時,可以透過這個小測驗,初步看看可能的原因:*肩部疼痛自我檢測

大掃除真的是累死人了,突然的大量工作,腰酸背痛真的難免,若是休息一兩天還沒緩解,請肩友盡快就醫找出正確的原因,盡早治療,別拖過治療黃金期了。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五十肩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