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腕過度使用 易致腕隧道症候群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楊欣潔】

Q、約於一年多前發覺手偶有發麻情形,尤其是騎自行車、手握扶手時,又以右手麻感較為明顯。最初以為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在甩手後症狀會較舒緩。

但約四個月前,手麻狀況變成持續性的,五根手指都會發麻,更糟的是,虎口位置在不經施壓下也會疼痛,且疼痛感加劇。

我平時騎自行車上下班,途中需以牽車方式行經地下道,遇下坡為防車子迅速下滑,需使力緊握手把煞車,有時握煞車或搬重物時手腕會瞬間有如觸電般的抽搐感。請問以上症狀是否與騎乘單車有關?(嘉義RUTH)


A、手麻可能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腕隧道症候群,患者大多過度使用手腕,手腕常受大壓力,壓迫到腕部中控制大拇指、食指、中指的正中神經,造成手部發麻、疼痛。

另一種可能為頸神經根病變,是頸神經根功能異常,多因長時間姿勢不良,引起骨刺、椎間盤突出,或頸椎關節退化壓迫神經,致肩胛部或手臂疼痛及手掌手指麻木刺痛、無力。

患者所述較接近腕隧道症候群。讀者有騎自行車的習慣,手腕過度用力握自行車握把,或在下坡時,手部承受整個傾斜的身體重量,都可能導致腕部正中神經受到壓迫而手麻。建議可以加粗自行車的握把,降低腕部壓力、減少騎行下坡路段及避免手腕過度疲累。

頸神經根病變的患者,則要避免不良的姿勢,譬如過度低頭、抬頭。

若是手麻情況持續一整天,晚上睡覺時還會因為手麻而醒過來,手部常覺得沒力氣,甚至手部肌肉萎縮,就該尋求醫師的協助,做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的檢查,找出受壓迫的神經。

有手麻困擾的民眾,可以到復健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及骨科的診所就醫。

(諮詢/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