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疲倦暴躁公主病 小心纖維肌痛症上身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57_1772/f_403631_1.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事業女強人長年這裡也痛、那裡也痛,親友認為她可能是工作壓力太大,女強人疼痛不堪,只好求助精神科,最後在疼痛科診斷有纖維肌痛症。

50歲事業女強人黃小姐,一次出差後肩頸疼痛,開始和全身疼痛糾纏。原本以為是落枕,看骨科、照X光也查不出原因,吃消炎止痛藥都好不了。她家中經濟無虞,和先生感情也好,應該不是精神或心理上的問題。不過,她只要站10分鐘,就需休息10分鐘,才能緩解全身疼痛。

有親友說她是壓力太大才如此。8年來她只好求助精神科,直到一次到台大醫院看疼痛門診,醫師說她罹患纖維肌痛症,她大哭地謝謝醫師:「我終於知道我生病了。」

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孫維仁說,有些纖維肌痛症病人會被親友說是「無病呻吟」或「假鬼假怪」,像他的病人黃小姐就輾轉求診多年,都找不出原因。

中國醫藥大學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俊宏說,美國風濕病醫學會定義,當持續有廣泛性肌肉疼痛、疲倦和失眠症狀,可能有纖維肌痛症;患者多30到50歲,病因是神經系統出狀況,不正常持續放大疼痛感覺所致。

「懷疑有此症時,會請病人先運動,看能不能改善。」陳俊宏說,纖維肌痛症常檢驗不出來,病人嘗試針灸、SPA或吃止痛藥都沒效;有時也和關節炎、甲狀腺疾病和紅斑性狼瘡等有疼痛症狀疾病混淆,必須先排除是因這些病造成疼痛不適。

陳俊宏有一位女病人,曾在美國被診斷有纖維肌痛症,回國繼續找他看診,但檢查發現她淋巴結腫大,竟查出有淋巴癌。

診斷纖維肌痛症有量表(見上表),必須有疲累、醒來時沒有睡飽及頭昏腦脹反應慢;及全身19個部位,至少3個部位壓痛,並排除可能引起疼痛疾病後,才能診斷為纖維肌痛症。

陳俊宏說,已開發國家如美國5年前就開始治此病,國內長庚醫院也發表過打太極改善此病研究。在過敏風濕免疫科、神經科、疼痛科都可診治此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