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日行萬步傷膝蓋 60歲婦軟骨變形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日行萬步可以減肥,但一名60歲婦人,天天走2到3小時,因為運動過度,導致膝關節軟骨磨損變形。骨科醫師建議,中老年人很可能有退化性關節炎,運動過量反而對膝關節造成負荷。

這名婦人四年前開始日行萬步,每天上下班走路當運動,平均一天要走2到3個小時,大約一年前,開始覺得膝蓋緊緊、痠痠的,就吃保健食品保養。但半年前有一天下班走在路上,突然雙腿無力,跌坐在地上爬不起來,檢查才發現是運動過度,引起膝關節軟骨磨損變形。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周正義表示,健走雖然是相對溫和的運動,但過量對膝關節仍是負荷,尤其是50歲過後,容易有早期退化性關節炎而不自知,會加劇傷害,健走前最好先諮詢過骨科醫師。

周正義說,治療膝關節軟骨磨損變形,除了可以口服止痛藥、針灸、注射玻尿酸關節液黏稠補充劑外,也可以使用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促進軟骨再生。

由於膝蓋軟骨沒有血管神經組織,本身無再生能力,周正義說,這項手術是在軟骨病灶處,開一個0.3至0.4公分的小傷口,清除磨損的軟骨碎片,再鑽小洞約深度1公分,穿入骨髓,讓骨髓血液流通,以骨髓細胞轉化成新的軟骨組織。患者僅需住院一天,不會影響行走。

中山醫院針對超過1000多例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長期追蹤後,發現70%患者的軟骨確實重新再生,疼痛也改善了,這項手術對年紀越輕、磨損不嚴重者,治療效果越好。

關節 運動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