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是身體所有的疼痛都來自肌肉!物理治療師這麼說

好痛痛

好痛痛

不是身體所有的疼痛都來自肌肉骨骼,例如心臟的問題可能在左肩產生疼痛、腎臟結石產生的疼痛可能發生在上腰椎的區域。
不是身體所有的疼痛都來自肌肉骨骼,例如心臟的問題可能在左肩產生疼痛、腎臟結石產生的疼痛可能發生在上腰椎的區域。
圖/ingimage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王元慶物理治療師(專欄連結) (好痛痛搜尋器介紹頁面)

在這個大放鬆時代,你很容易就買到按摩球、滾筒、震動槍等工具來放鬆肌肉、筋膜。有些人會誤以為有辦法把緊繃的肌肉放鬆,就和許多物理治療師一樣了?真的是這樣嗎?

確實物理治療師是肌肉骨骼問題的專家,但是肌肉過度緊繃需要放鬆只是所有肌肉骨骼問題中一小小小部分而已。好痛痛邀請物理治療師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讓網友們知道物理治療有哪些種類、有多博大精深,而是要告訴大家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在做各種處理之前,包括放鬆,必須要知道為何這麼做!以及問題的源頭是什麼?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評估的重要性

所有的自費物理治療師在做任何的處理、治療之前,都必須先仔細評估。評估的意思是尋找疼痛、緊繃、動作卡住、身體不適等等問題的根源。

但是並不是身體所有的疼痛都來自肌肉骨骼,例如心臟的問題可能在左肩產生疼痛、腎臟結石產生的疼痛可能發生在上腰椎的區域。如果你把剛才的心臟問題與腎結石當成一般的肩膀痛或是下背痛,只是對不舒服的區域去做放鬆止痛,很有可能會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然後大家就不開心了!因此,判斷疼痛的來源便是醫師和物理治療師們在評估檢查時極為重要的工作之一。

註:健保的狀況下會有醫師先做診斷的工作,有些情況下醫生診斷後物理治療師還會再做一些評估。每個單位會不太一樣,請網友們看病時尊重他們的分工流程。

尋找問題源頭比放鬆更重要!

物理治療師的任務是要幫助病患找到問題的根源,並且解決根源和問題,所以 Do the right thing 和 Do things right 是非常重要的。打個譬喻,小明每天揍小華肚子一拳,小華痛得跑去看醫生,醫生說你肚子挫傷,做點簡單的治療過陣子就會好了。物理治療師說你這個肚子目前不太穩,我們來練個核心肌群。但是不管怎麼治療,只要一到隔天小明又揍了小華一拳,小華又肚子痛了。因為小明才是問題的根源。

讓我們來舉一個實際的例子:

你能夠站著往前彎摸到腳趾頭嗎?很多人是做不到這件事的,同時會感覺大腿後側或是小腿非常緊繃。所以你直覺認為只要把大腿和小腿後側放鬆增加柔軟度就行了?

那你有沒有試過坐著雙腳伸直,然後再往前摸腳趾?很多人這時候就摸得到了,那當初說好的肌肉緊繃怎麼坐著就不緊了?沒道理呀!

很多時候這種情況是因為你站著的時候髖關節會承受體重,但是因為髖關節的控制能力不好,所以你的大腦為了安全抑制了你前彎的能力。而坐著的時候就比較沒這個問題。所以你需要的是動作控制的訓練,而不是放鬆肌肉,你的大腿小腿後側的肌肉其實沒問題!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啊可是我坐著也摸不到腳指頭,所以那就是大腿後側肌肉問題囉?」

No~ No~ No~ No~,你試試看躺著的時候雙腳伸直,把其中一隻腿直直往上抬,如果他能夠從地板往上抬超過70度,那基本上問題不在腿上面。我們會開始往腰部去做檢查。

「所以我如果抬不到70度就可以去放鬆腿囉?」

是有那麼想被放鬆嗎?還是只是想被按摩爽一下?假如你抬不到70度,我會請你的手抬起來並且讓他出力,然後你的腿可能就抬高了!這不是魔術,這是透過一個方法來啟動你的核心肌群,所以你可能是核心肌群不夠力才導致身體難以彎曲。

要注意的是,這邊是想讓你知道一種現象其實有百種可能性存在,所以把評估這件事情簡化很多來表達,真正做起來是相當複雜的,絕對不是很單純的看到OO就去做XX即可。不然可能沒效,或者效果很短暫。

然而就算真的是肌肉緊繃的問題,我以前也和好痛痛一起寫過緊繃有兩種可能性的文章,其中一種是過度收縮而造成的緊繃與疼痛;另一種是因為無力或姿勢問題,長期被拉長而導致的緊繃。後者是無法靠放鬆、按摩、震動槍來解決的。你需要靠姿勢矯正、動作矯正、肌肉訓練、神經肌肉再教育等等方式來改善問題。

當你覺得某個地方肌肉緊繃、酸痛時,當然不需要第一時間就找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其實先自己放鬆看看也不錯。可是當你每天照三餐按摩放鬆,背部都快是按摩球的形狀了,還是反覆不舒服,那我會誠心建議你找一位動作專長的物理治療師幫你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每個治療師檢查或是評估的切入觀點可能各有不同,但一定都有邏輯性的思考流程。好好地跟著治療師們的評估,一起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或許你會發現原來一些不經意的小細節可以對身體有那麼大的影響。讓物理治療師來幫助你得到的運動品質與生活。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按摩 肌肉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