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穿高跟鞋導致壞死截趾!「拇趾外翻」釀全身歪斜、痠痛

媽媽經

不少女性希望腿部看起來修長,常穿著高跟鞋。圖/ingimage
不少女性希望腿部看起來修長,常穿著高跟鞋。圖/ingimage

不少女性希望腿部看起來修長,常穿著高跟鞋,但一名女子年輕時熱愛穿尖頭高跟鞋,卻因為腳板寬大,導致30歲就拇指外翻,之後更因為外翻產生的溝縫容易藏汙納垢,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最後腳趾壞死,面臨被截趾的情況,甚至醫師連麻藥都沒上,用剪刀剪掉壞死的腳趾時,她都絲毫沒有痛覺!

拇趾外翻的後果

拇趾外翻導致腳掌不安定,可能會造成全身骨骼、關節歪斜,出現O型腳、膝蓋痛、肩膀痠痛、腰痛、偏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等病症。

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

鞋子不合腳:大趾外翻的形成,絕大部分與不良的穿鞋習慣有關,主要是鞋跟太高或楦頭太窄,大拇趾往小趾的方向擠壓,造成大趾內側的關節韌帶磨損退化。

走路方式:穿鞋走路時,不常使用腳拇趾,而是使用腳趾根部區塊走路。使腳底肌肉不發達,造成腳大拇趾彎曲。

拇趾外翻程度

拇趾外翻,是足部大拇趾往該腳小趾方向彎曲症狀的總稱。若大拇趾根部凸出的骨頭及腳掌側邊的連線延伸,和大拇趾間的角度大於15度,就是拇趾外翻。

媽媽經提供
媽媽經提供

預防方式

鞋跟不能太高,半吋到一吋間走起路來最輕鬆。

楦頭要夠寬夠長,讓腳趾頭可以自然往前伸展。腳掌比較寬的人記得要挑寬版的鞋子。

要有足弓的支撐。足弓是一個很特殊複雜的構造,足弓讓雙腳可吸收每個步伐的衝擊,以及支撐和推進的穩定度。足底筋膜炎、進行性扁平足、以及大趾外翻,大部分都與足弓有關。

● 選鞋子一定要親自試穿,包括楦頭的空間、足弓的支撐度,都要親自試穿感受舒適度。

鞋面的材質要柔軟且不要有車縫線,也可到醫療用品店挑選矽膠的保護貼片,減少突出部位的摩擦。

已發生拇趾外翻,要注意什麼?

初期通常是因為與鞋子摩擦,大趾根部突出部位的疼痛,或韌帶拉扯;中期比較大角度的大趾外翻,第二趾也開始彎曲變形,甚至與大趾交疊在一起。

如果手術後還是愛穿高跟尖頭鞋,拇趾外翻的狀況很快就會再復發。圖/ingimage
如果手術後還是愛穿高跟尖頭鞋,拇趾外翻的狀況很快就會再復發。圖/ingimage

由於大趾外翻一旦產生,變形會逐漸惡化,甚至疼痛到影響日常生活,則須考慮手術矯正。手術的治療可以有效矯正變形,改善疼痛的程度和行走的功能。如果手術後還是愛穿高跟尖頭鞋,拇趾外翻的狀況很快就會再復發。

高跟鞋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