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一年前摔倒在地… 久坐 尾椎就發疼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一年多前不小心摔倒,尾椎著地,痛得不得了,只好去醫院就診,X光檢查確認骨頭沒事,也就沒去管它。

最近一陣子,只要打噴嚏尾椎處就會隱隱作痛,有時連坐在沙發上使用電腦,同一個姿勢坐久後,尾椎也會出現麻感,接著整個尾椎附近都是麻麻的。現在只要一坐在椅子上,就會感受到尾椎痠痛,很不舒服,請問要怎麼治療?謝謝!(16歲,學生)


答:這個問題,可從兩個方向來談,首先是當年你跌倒而導致尾椎直接著地後,如果沒有出現麻感,骨骼也沒有斷裂受傷,有可能是平常用來固定骨骼的韌帶受傷了,可視為尾椎疼痛症候群。

其次則是每次打噴嚏尾椎處就會隱隱作痛,有可能是比較下位的椎間盤突出,導致坐骨神經痛,通常只要服藥或復健就可緩解,不必開刀。

如果只出現麻痛,透過肌電圖或核磁共振掃描等檢查就可確診,接著再施以適當的藥物或復健療法來改善。萬一效果不佳,可考慮施打類固醇來減輕痛痛。

類固醇是很強的消炎藥,林口長庚醫院最近採用超音波導引下將類固醇從尾椎管注射到脊椎管的最新方法,止痛效果很好,且採局部用藥方式,類固醇引發的副作用很低,相當安全。

一般說來,這種治療每一、兩個月進行一次就行,如果效果不如預期,就要考慮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或其他復健治療。

(諮詢醫師:長庚大學復健科教授、亞洲大洋洲復健醫學會理事長鄧復旦)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