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趾移植變手指 他說:能用真幸福

將腳趾搬到手上,亞明很滿意可以像其他人追求自己的夢想。
記者劉惠敏╱攝影
將腳趾搬到手上,亞明很滿意可以像其他人追求自己的夢想。 記者劉惠敏╱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二十幾歲的亞明,就像一般大學男孩,手滑著平板電腦。仔細一看,他「手指」不太一樣,左手僅兩根,右手三根粗粗的指頭,則是從腳趾「搬」來的。

亞明小一時玩火燒傷,兩手只剩像卡通人物哆啦A夢的小拳頭。沒了手指,亞明吃飯、上廁所都得靠人幫忙。傷心的爸媽帶兒子輾轉求醫。

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教授魏福全發現,亞明兩手掌虎口附近移植皮膚下的組織「飽滿」,顯示手部重要的「內在肌」仍健在,決定可進行「顛腳為手」的大工程 。

要移腳為手,並不是「剪下、貼上」即可。首先要讓這多啦A夢的雙拳長出一些可連接腳趾頭的皮瓣。於是魏福全削除亞明兩手原先的植皮。再在亞明腹股溝開個「洞」,像插進褲子口袋似將兩拳頭塞進去「養肉」固定。原理有點像種樹的「插枝法」。三、四周後,手上才長出一些皮瓣。

魏福全說,皮瓣上有血液供應表皮、真皮及皮下脂肪,才可能連結移植來自腳掌的「新指頭」上的肌腱、血管、神經。長庚團隊為亞明各保留二及三根腳趾,維持腳部行走功能。

如今拿筆寫字、以筷子挾菜吃飯,亞明一派輕鬆。他大方秀出自己「與眾不同」的手指笑著說,國中考進美術班,特別喜歡素描、繪畫,沒什麼難得倒他,面對新朋友好奇詢問,他也不避諱,「畢竟少有人的手指是長這樣」,有手指可用,真是幸福。

魏福全說,長庚「搬家」的腳趾已超過兩千多趾。

植皮 整形 血管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