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五十肩術後打石膏 拆後晉級成「凍肩」

【聯合報/文/李文吉(內湖康寧醫院骨科醫師)】

這些年,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人用開刀治好了他(她)們的五十肩;但仍然有許多為五十肩所苦,想選擇開刀的人,一直想要知道:開完刀會不會很痛?肩膀是不是可以動?這樣的問題。

肩關節很特別;它,活動度大、自我保護(即免疫反應機制)強,遇到傷害,會以強烈的痠、痛以及周邊肌肉的攣縮,來「鎖」住自己;靠不動來降低疼痛並預防傷害擴大;而在此同時,關節內具修護任務的滑膜組織就被啟動,展開炎性反應,意圖快快修復傷害。但被「鎖」住、瀰漫著旺盛炎性反應的關節腔,不動的結果,就是很快的造成關節沾粘。

早年,五十肩的手術,術後要打石膏,目的就是止痛並且保護修補好的旋轉肌袖等,不因肩動而迸裂;殊不知這樣的作法,等於把關節鎖上兩道鎖,雖達到不痛的目的,也有助於傷口癒合,但兩、三個禮拜下來,石膏一拆,肩膀早已硬邦邦動不了,五十肩晉級成凍肩啦!

因為手術方法的改良,肩峰減壓成形術能做得徹底,加上使用設計很務實的錨釘(Anchor Suture)來修補肌袖,現今五十肩手術,術後不僅不再打石膏,反而鼓勵病人儘早活動肩關節(即術後運動治療);對於活動可能帶來的疼痛,目前也已經有很理想的術後疼痛控制來克服。

因此,開完刀,第二天,病人就可以不會痛的作運動。又為了避免動作不當影響傷口,作者也想出了一套「不出力(assisted)的肩運動步驟」,運用人體工學配合力學原理(如地心引力、手臂本身重量、滑輪、三節棍、姿勢……),教會病人,按部就班的用好手幫患肩,只出一點點力、甚至不出力,「帶動」患肩作動作;使滑膜、肌袖、關節面等,因活動而黏不上,「搶」先(tide over)癒合,逃過肩關節術後沾黏(即殘留強直)的問題。

術後運動治療,因手術使用的錨釘兼具縫合與固定雙重設計,修補的肌袖、肌腱不會有迸裂的顧慮;在病人出院前(通常只住3~4天),即應教會上述運動治療的動作要領,出院後繼續在家DIY,回診時若有動作缺失,給予糾正教導,如此只消4到6周,肩關節的動作就會漸次擴展開來,連同肩膀周邊先前攣縮的關節囊、三角肌、二頭肌腱等,也都會慢慢被拉鬆、拉開,就這樣,肩關節終於回到最大的活動度(ROM, range of motion),成功率已超過90%。

關節是一個運動器官;關節疾患的任何治療,若不能還回一個無痛、自由活動的關節,就不算圓滿。靠醫學的進步,現今五十肩用手術來治療,幾已臻於此境;早年「五十肩治不好、也不用醫」的說法,是可以終結了!

註:

1.英文文獻沒有「五十肩」這個病名,而稱之為:肩峰下夾擊或肩旋轉肌袖病變

2.詳細內容請上網http://blog.udn.com/wglee/article?f_ART_CATE=211246

參閱五十肩(12) 各節

【2012/04/29 聯合報】

五十肩 肩旋轉肌袖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