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5大族群 小心退化性關節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豪小子林書豪掀起一股籃球風潮,很多人跟著愛打籃球,但骨科醫師指出,打籃球應先熱身,並避免碰撞。門診中就有多名前籃球國手罹患嚴重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林書豪膝關節受傷開刀,未來膝關節也要嚴防提早退化。

除了運動傷害之外,新光醫院骨科主任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也與老化、長期負重、肥胖、天生O型腿與X型腿等因素有關。據統計,全台約超過百萬人飽受關節炎之苦。

釋高上整理出退化性關節炎五大風險族群,包括關節容易變形的「O型腿族」、「X型腿族」,以及經常趴在地上打掃擦地板的「跪」婦,每天工作至少站著逾兩小時的「罰站族」,以及體重過重且無適當運動習慣的「麵龜族」。

歐美研究發現,成人每天久站8到10小時,或不休息持續站立超過兩個小時,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5倍。像是百貨公司櫃姐、空姐、護士等,都是高風險族群。久站再加上穿高跟鞋,膝蓋更容易受傷。

關節 運動 骨科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