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頭族」硬頸 耳鳴眩暈跟著來

【聯合報╱陳景中/衛生署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不知從何時開始,不管是在交通工具上,還是走路行進間,不少年輕人變成「低頭族」,他們不是閉目養神,而是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低頭不僅引發肩頸痠痛,臨床也不乏因此而耳鳴或眩暈的案例。

一位30歲左右上班族,通勤坐車時,總是低頭著頭使用智慧型手機,最近一回到家,就開始耳鳴甚至眩暈,頸動脈超音波檢查顯示,頸動脈中度血管硬化,經藥物治療,並改變行為,不當低頭族之後,耳鳴和眩暈改善許多。

長時間低頭不動,血液中的膽固醇容易沉積在頸動脈血管壁,造成血管硬化,導致頸部血液循環不良,而頸部血液循環到耳朵的血管原本就比較細小,因此更容易造成耳朵血液和養分不足,而有缺血和缺氧的情形,因而造成耳鳴。

現在許多年輕人不是坐著打電腦,就是打電玩,下班或休假時大多數變身「阿宅」,缺乏運動,再加上偏愛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因此,頸部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耳鳴和眩暈,有年輕化趨勢。

要改善頸部血液循環不良,先從生活習慣做起,拒當低頭一族之外,還要養成運動習慣、調適工作壓力、適時舒緩心情;在飲食方面,多吃蔬菜水果、深海魚類、少油少鹽少糖。必要時,經醫師處方,接受藥物治療,除了促進血液循環藥物,還可視情況補充維他命B群,若有三高問題,更要接受藥物控制。

血管 血液循環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