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頭族」簡訊傳不停 拇指麻痛難入眠

 圖/大千醫院提供
圖/大千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苗栗市40歲陳姓市民號稱3C產品達人,每天高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及iPad,導致脖子、手腕痠痛,甚至左手大拇指麻痛到難以入眠,日前到醫院就診,診斷是流行的「低頭族症候群」。

苗栗市大千醫院復健科醫師張筱君:長期使用平板電腦,因眼睛盯住螢幕的光點,導致聚焦的肌肉群過度使用無法放鬆,造成電腦視力症候群,包括乾眼、眼睛痠痛、頭痛及視力模糊,建議看螢幕20分鐘就應望遠至少20秒,讓眼睛休息。

有些患者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後,會有拇指麻痛的狀況,可能是因手腕長時間反折,造成正中神經壓迫,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此外,手機及電腦的重量可能會造成重覆性損傷,包括手指和手腕,尤其喜歡使用智慧型手機傳簡訊或郵件的人,因單邊拇指握持機身,將會造成拇指過勞,手指頭在狹小鍵盤重覆使用,容易發生手指肌腱炎,甚至可能變成板機拇指。

電腦直接放置在大腿使用,雖然很方便,但會造成手腕及頸部不適,建議將電腦螢幕上緣和眼睛水平位置對齊,手機、平板電腦用站立架,使用外接式鍵盤,減少重複性損傷。

避免「低頭族症候群」的撇步,包括連續使用5分鐘,儘量起來走一走,伸展一下;休息時眼睛往遠處看,同時放鬆一下;使用時務必讓雙手肘可以得到支撐,支撐的桌面高度以雙手自然下垂時手肘位置為宜,避免聳肩;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站立架及外接式鍵盤。

每天做伸展動作,每個動作約十秒鐘,包括「肩頸拉筋」:右手按住頭部,左手掌面朝下壓在左臀下以固定;「擴胸拉筋」:將雙手在背後合掌,往上爬行至頂端後,胸部擴展拉筋。

「雙手腕屈曲拉筋」、「雙手腕合掌拜拜式拉筋」:將左右手背合起,呈90度角,默數10下,轉換成拜拜姿勢;「單手腕伸展拉筋」、「單手腕屈曲拉筋」:左手掌伸直向外,先以右手將左手掌指尖往後拉,接著再把手掌往下扳,讓手腕部位完成拉筋。

拉筋 視力 低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