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閃跌沒在管 二度傷害真掃「性」

【聯合報/文/凃淑玲(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護理師)、陳建民(彰化基督教醫院微創及內視鏡 脊椎手術中心主任)】

「閃跌」是指突然間程度較大的跌倒,45歲蔡先生曾因工作不慎閃跌,但當時他覺得沒事,並未做任何處置,直到某次因工作用力過度,腰部痠痛嚴重且無法自解小便,於是來院求診。

經診斷,蔡先生罹患腰椎損傷合併馬尾症候群,臨床症狀包括大小便失禁、下肢麻木、性功能障礙等。

脊髓負責傳遞腦部與身體間的訊息,由脊柱保護。脊椎神經損傷是指脊髓或神經根急性創傷,一旦發生,因受傷位置不同,可能造成運動或感覺功能不同程度的喪失,包括呼吸機能、運動感覺、大小便困難或性功能障礙、皮膚併發症、自主神經機能異常等。

一般而言,造成脊髓機能障礙原因可分兩大類,一為外傷性脊髓損傷,通常由於巨大外力,如車禍、墜落、重物壓傷、運動傷害等,使脊柱移位或骨折,部分老年人發生損傷的原因可能是閃跌、滑跤等;另一類為非外傷性脊髓損傷,以腫瘤、脊椎血管病變、發炎、老化等因素居多,發生比例約為4比1。

當患者發生外傷時,碎裂的骨塊或椎間盤可能擠入椎管壓迫脊髓,使受傷的脊椎無法再保護脊髓。此時若患者身體被搬動或活動,就可能因為過度拉扯或擠壓,受到二次傷害。

所以,發生致命損傷時,首要目標是治療腰椎損傷,先進行檢查及處置,避免神經功能惡化;其次才考慮脊椎復位。損傷後,除了急性期須接受適當治療使移位脊椎復位、去除神經壓迫與固定,必要時進行手術,亦可使患者提早下床活動與復健,採用微創脊椎手術,復元速度較傳統手術快。

脊椎照護6原則

1.應保持正確姿勢:坐姿端正,若需長時間端坐,椅子必須有靠背,臀部與椅背緊靠;必要時可加護腰墊,保持腰椎正常弧度。

睡覺選擇符合頸部正常弧度的枕頭,避免睡高枕或不睡枕頭;避免長時間趴睡,以免頸椎側彎;不睡太軟的床鋪,避免脊椎變形。撿拾重物時宜蹲下,避免彎腰,減少脊椎負擔。

2.適當、適量運動:可進行伸展操強化肌肉、增加關節柔軟度。不做激烈及跳躍運動,嚴重者須臥床休息或穿上護腰帶。

3.放鬆肌肉:肌肉僵硬是疼痛原因之一,勿採單一姿勢過久,以免肌肉僵硬,應常提醒自己放鬆肌肉,尤其是肩頸部肌肉。

4.注重飲食:避免飲食過量,防止體重過重,增加腰椎負擔。

5.攝取足夠鈣質:防止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

6.穿著輕快、柔軟且具有彈性的鞋子:以免增加脊椎負擔。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