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椎異常 功能不全居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脊椎活動不正常時,代表脊椎功能發生了問題。台中榮民總醫院復健科復健技術組主任譚仕馨表示,門診中,脊椎問題患者大部分病因都是出在功能不全方面,而不是在疾病問題上,脊椎功能不全包括某節或某些脊椎活動度過多、某節或某些脊椎活動度過少、某節或某些脊椎動作不正常等活動異常現象。

譚仕馨主任在新北市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一個人的脊椎正不正常,往往會影響到生活品質,脊椎功能不全者可能會引起一些問題,包括睡眠問題、胃口不佳、心理問題等,所以患者必須及早檢查出原因後才方便進一步評估、治療或方便後續的復健工作。

譚仕馨主任指出,脊椎功能不全的原因,主要是關節軟骨或膠原纖維退化,其次為椎間盤損傷、脊椎肌肉萎縮、軟組織柔軟度不足等,如果發現患者為這些因素所造成,應適時協助患者進行牽拉關節囊、關節鬆動術、脊椎穩固性運動、整脊、牽引、牽拉等措施。

譚仕馨主任強調,只要患者出現脊椎功能不全的情況,應及早就醫檢查,在檢查中,觸診是重要的檢查方式之一,但觸診時有些事情是必須加以注意,第一,建議要先囑咐患者放鬆身體,同時讓身體有良好的支撐;第二,觸診時應注意禮貌,以專業進行觸診,減少患者心中的不安;第三,觸診進行時應保持安全性、隱私性;第四,觸診進行時,床的高度要適當;第五,患者要盡量靠近醫師,以遂行各項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脊椎 復健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