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未達骨鬆標準值 怎麼就骨折了?

元氣周報

 圖/本報攝影
圖/本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許多骨折意外不一定發生在骨質密度T值極低時」,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出,骨鬆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是人類第二大隱形殺手,部分民眾卻易輕忽。醫師呼籲,65歲以上女性及男性超過70歲者,應做骨密檢測。

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暨內科部醫師詹鼎正表示,骨鬆其實是骨頭生病,包括骨密度低、骨頭強度不足等,皆會增加骨折風險。

女性停經後 骨質流失快

大體而言,骨鬆發生原因可分「原發型」及「續發型」兩種,原發型與疾病無關,主要是老化引起,女性停經後的5、6年,因缺乏荷爾蒙保護,骨質會快速流失、造成骨鬆;續發型為疾病、用藥或其他因素引起的骨鬆,包括使用類固醇會妨礙骨頭生長、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控制不佳、類風濕性關節炎、先天第一型糖尿病、抽菸喝酒等。

基本上,坊間測量骨密度的T值標準如下:

●介於-1與-2.5屬於低骨量,骨質已有流失情形。
●小於-2.5代表出現骨鬆。
●小於-2.5曾發生股骨骨折或脊椎等壓迫性骨折,為嚴重骨質疏鬆,必須治療。

你有骨鬆嗎?國人警覺低

值得注意的是,骨密T值並非到達骨鬆程度才會骨折,詹鼎正說,「許多骨折常發生在T值未達-2.5。」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5年調查指出,65歲以上男性自認有骨鬆者僅12%,女性30%;但實際量測發現,22%男性有骨鬆問題,女性更超過40%,顯示國人對骨鬆缺乏警覺。

一般而言,通常男性發生骨折的年齡較女性晚10年,不過,一旦骨折後,情況會較女性嚴重,預後也較差,分析可能與男性忽略骨密檢測及較少回診治療有關。以髖關節骨折為例,女性一年後死亡約15% ,男性卻達22%,顯示「男性只要骨頭斷,就容易死亡。」詹鼎正說。

可自我檢測 做骨密檢查

如何發現骨鬆?詹鼎正提供幾個方法:

1.當身體緊靠牆壁,若頭部與牆壁間的距離超過3公分。詹鼎正說,當背部緊靠牆壁時,頭與背部應成一直線,理論上頭部與牆壁不會有距離,一旦頭部無法緊靠牆壁,可能是骨鬆導致駝背或有壓迫性骨折問題,因此當頭部與牆壁間的距離超過3公分,建議做X光檢查。

2.肋骨下緣與骨盤骨的距離小於4根手指。可能有駝背或壓迫性骨折問題,建議應就醫做X光檢查。

3.70歲以上男性、65歲以上女性及停經婦女,建議到醫院做完整的骨密檢測。

不過,健保對一般篩檢性的骨鬆檢測並不給付,除非骨折或有內分泌疾病、女性骨鬆服藥需追蹤者、攝護腺服用特殊藥物等,骨密檢測才能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但每人一生至多僅給付三次。

※延伸閱讀》

‧「承重」運動 能降低骨質流失


‧防骨鬆 跟我動一動


‧冬天骨折率高 預防骨鬆宜適量曬太陽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