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腫脹或滑囊積水劇痛 病機多為痰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關節腫脹或是滑囊積水,易影響關節疼痛不適。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關節腫脹或是滑囊積水常見成因包括如退化性因素,細菌感染,或者與免疫系統異常有關。造成關節滑囊積液過多,導致關節發紅腫、劇痛等不適。中醫可配合清熱解毒;利濕;活血方向治療。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關節腫脹或是滑囊積水,可能因退化性關節炎,長期摩擦關節面,所造成的發炎反應。還有,可能因細菌感染跑進去關節腔內,發生感染的狀況。以及免疫系統異常也可能誘發,包括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因素。滑囊位在兩個關節中,積液過多,會影響關節腫痛,急性發作時,感覺劇痛。中醫認為,關節內有積液,多與「痰濕」病機有關。

林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上,主要常見包括溼熱證,症狀可見關節紅腫熱痛,舌紅,苔白,體熱,治療可應用清熱解毒;涼血;利濕類的用藥。

退化性所造成的症候,常見表現多為疼痛,腫脹不是很明顯。體力較差者,藥方可用獨活寄身湯調理。而慢性期有時疼痛明顯,可用舒經活血湯調理。

穴道治療可採取局部取穴,包括可針對膝蓋附近穴道,如陽陵泉、陰陵泉、血海、健膝穴針灸治療。以及紅腫熱痛時,可適當冰敷。如未發紅,只有腫的時候,則可適當熱敷。

醫師提醒,患者關節疼痛應多休息。飲食上儘量少吃香蕉,以及太酸的食物,以免加重不舒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