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走路軟腳!可能是膝蓋韌帶斷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膝蓋如果曾扭傷,有點紅腫,一段時間後,走路會突然「軟腳」,感覺膝蓋要掉出來了,此時要懷疑可能是膝蓋韌帶斷裂,最好盡快到醫院接受檢查、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蔣恩榮指出,膝蓋後十字韌帶斷裂的患者不一定會長時間疼痛,但韌帶斷裂容易讓膝蓋處於「半脫位」狀態,骨頭位置不對,就可能壓到其他軟組織,造成更嚴重的後遺症。

蔣恩榮醫師分析,膝蓋共有四條韌帶,分別為內側韌帶、外側韌帶、前十字韌帶與後十字韌帶。若是內側韌帶、外側韌帶拉傷、撕裂,患者休息一段時間,傷勢多半會慢慢好轉,撕裂韌帶會自行痊癒。

但如果是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就不一樣了。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一旦斷裂,不會自己再長回去。前十字韌帶撕裂患者以運動員、車禍傷患居多,多數都要接受韌帶重建手術。而後十字韌帶斷裂患者雖然可以走路,但無法進行劇烈運動,若想恢復正常運動能力,也得接受開刀治療。

蔣恩榮醫師建議,要避免韌帶拉傷、斷裂,最好多進行肌肉強化運動,運動前要作好伸展、暖身運動。運動過程務必量力而為,感覺疼痛時,千萬別勉強運動,要趕快休息,以免傷勢進一步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