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年人易駝背 多與脊椎毛病相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老年階段容易出現駝背現象。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老年駝背的原因很多,如過去患脊椎骨髓炎、特發性脊椎側彎、僵直性脊椎炎、脊椎結核及外傷等。這些病引起的駝背通常是在年輕時就存在;而年老後才發生的駝背,則絕大多數是脊椎退變所引起。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當脊椎向前彎曲度過大,就是駝背。脊椎骨主要由松質骨構成,當駝背發生,脊椎骨首當其衝。因人體重力或受輕微撞擊,都可能使其發生慢性或急性變形。前者椎體呈雙凹表現,後者椎體前方多呈楔形,也有的是側方壓縮者。脊椎的壓縮變形,使得人體身高變矮、駝背或脊椎側彎。通常女性到45歲、男性在50歲以後,身體骨骼代謝趨向負平衡,分解速度大於重建速度,易出現骨質疏鬆。

羅醫師表示,隨著年紀老化,老人家的脊椎生理彎曲就可見有明顯的變化,包括腰椎前凸消失甚至反向後凸出,胸椎後凸加大,頸部前伸,形成老年駝背的主要特徵。

有的人會伴有腰痠背痛,活動受阻,肋骨活動範圍受限制,肺活量減少,呼吸代償功能下降。在不能站直的情況下,視野變小,應變反應差,發生意外事故的可能性也易增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