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受傷痛痛 滑囊炎來搗蛋

【聯合報/張棋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人體全身上下,至少有150個滑囊,分布在關節附近的骨頭與肌肉或肌腱間。

滑囊是一種內含滑液的囊狀結構,主要功能是讓經常摩擦或肌腱通過骨頭的部位,如足跟、膝蓋、臀部、手肘、肩膀等,減少碰撞和壓力,達到緩衝、潤滑的作用。當這些滑囊發炎時,輕則疼痛,重則影響關節行動,常常誤認是關節炎。

滑囊炎大部分因關節受傷造成,有些是關節過度使用,經反覆、長期的摩擦和壓迫,導致滑囊受損發炎。如跪位工作者的膝蓋前滑囊炎,又稱僕女膝、瘦弱的老年婦女久坐後的坐骨滑囊炎;鞋子過緊引起後腳跟滑囊炎等,發炎性疾病如痛風或類風濕關節炎,可能造成肘關節部位的鷹嘴突滑囊炎,僵直性脊椎炎則可能引發跟骨後滑囊炎,感染病灶的細菌可引起化膿性滑囊炎。

滑囊發炎時,關節附近可發現大小不等的圓形或橢圓形腫塊,邊緣清楚。急性者疼痛和壓痛均十分明顯,慢性者程度較輕,患者肢體關節在活動時會有障礙。按壓表淺滑囊有波動感,深部滑囊或囊內壓力較高者,不易被發現。X光檢查幫助不大,高解析度的骨骼肌肉系統超音波,可清楚偵測滑囊發炎位置及嚴重度,是目前診斷滑囊炎的利器。

滑囊炎急性期需局部休息或冰敷,再給予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若效果不佳或滑囊已慢性發炎,則按滑囊大小,可在囊內注射類固醇,注射前應先抽盡滑囊液,並一併治療造成滑囊發炎的相關病因。

█滑囊炎好發位置

手肘/鷹嘴突(手肘彎曲時後面的骨頭)

肩膀/三角肌下

手肘/(連接肩胛骨、鎖骨、肱骨的肌肉)

手肘/肩峰下

手肘/(肱骨頭上方)

髖部/坐骨突、大腿連接骨盆的大轉子

膝部/膝蓋骨前方與下方

踝部/跟骨的下方與後方、跟腱後

腳趾/大腳趾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