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痛抬不了手 小心得五十肩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五十肩」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疾病,患者常因怕痛,反減少肩膀活動,造成活動角度更受限,單純熱敷或服消炎藥又無法緩解,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泰睿建議患者,到醫院接受正確診斷及治療。

張泰睿說,多數人以為肩膀疼痛自己會好,這觀念不正確,一旦出現肩膀疼痛或手臂抬不起來症狀,要即時就醫;他說,五十肩症狀需較長時間治療,不少患者沒耐心,半途而廢,相當可惜。

他說,一位40多歲婦女日前求診,抱怨肩膀疼痛、手臂抬不起來,甚至晚上睡不著,她沒辦法梳到後側頭髮、也抓不到背部的癢、扣背部的內衣扣,穿衣服都很痛,生活極為困擾,醫師判斷是得了「五十肩」。

張泰睿說,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或「黏連性肩關節囊炎」,患者常自覺肩膀活動不靈活、角度受限,且伴隨不同程度疼痛,發生原因主要是肩膀疼痛或長時不動,40歲以上居多,女多於男。

他說,引起肩膀不能活動原因很多,有骨折、韌帶拉傷、關節囊炎、肌腱炎、頸椎病變、腦中風、長期臥床等。

患者可接受肩部X光、肩部軟組織超音波或核磁共振,一般會透過物理儀器治療及運動治療,增加關節活動程度及肩關節附近肌肉的力量,也避免因先前缺乏運動產生的肌肉萎縮及無力。

他建議大眾平常注意工作及運動時的姿勢與關節活動度,當肩關節出現問題,先找醫師正確診斷,適切治療,若已產生五十肩,也要聽從醫師與復健治療師建議,積極復健。

五十肩 肌肉萎縮 冰凍肩 肌腱炎 肩旋轉肌袖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