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是閃到腰 原來脊椎早歪掉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容易閃到腰,小心脊椎側彎!一名40多男性上班族經常閃到腰,最近連穿褲子、蹲下來跟小狗玩,都閃到腰。至復健科治療時,醫師一見他站姿、走路時肩膀高低,就直言他脊椎側彎,必須長期接受復健,並進行腰部牽引。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家佩指出,脊椎側彎的人很容易閃到腰、腰痠背痛。脊椎側彎之後,就會影響兩側肩膀高低,連骨盆擺動高低也不盡相同。人體長期維持在左右不平衡的狀態,腰部肌肉就容易扭傷。

該名男性連續多次閃到腰,腰部嚴重疼痛,連坐著使用電腦時,都會覺得疼痛。開會時,舉手發言,也會牽扯到肌肉神經,苦不堪言,最後也影響到工作。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指出,疼痛是身體發出警訊,無法被治療,只能透過止痛藥及物理治療,來舒緩疼痛。應該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目前最常見的止痛方式為服用止痛藥,但長期服用易損及肝臟、腎臟、腸胃等組織。至於非藥物的舒緩疼痛方式,主要以物理性為主,如超音波、紅外線、局部電療、熱敷等。

洪家佩指出,透過低週波的脈衝變化,可促使大腦中樞釋放多種鎮痛物質,其中包括「腦內啡」(Endorhin),屬於最有效止痛的重要激素,進而有效達到局部疼痛緩解,可稱作是天然的疼痛舒緩劑。

國內業者研發出一種簡便可攜式低週波電子酸痛貼布,採用超薄型一片式機體設計,內含專業TENS(低週波)技術,體積相當小,就跟普通痠痛貼布差不多大小,且沒有電線。洪家佩提醒,這類貼片可以調控波長及模式,民眾使用前,最好先經過復健科醫師的評估。

另外,低週波電子酸痛貼布對於深度肌肉痠痛的舒緩效果有限,一般只建議用在表面淺層的疼痛舒緩。

脊椎 復健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