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僵直性脊椎炎 不動症狀加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僵直性脊椎炎常侵犯脊椎及關節,典型症狀為下背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耕莘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孝雙表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通常開始的症狀是下背部以及臀部的痠痛,尤其是在薦腸關節的地方,疼痛的感覺通常在早晨睡醒的時候最厲害。運動以後症狀可減輕,長久休息和不動反會讓症狀加劇,嚴重時,病人會因痠痛及僵硬感而影響睡眠。部份病人會有周邊關節炎,以侵犯髖關節最多。將近四分之一的病人髖關節發炎甚至被破壞,造成鼠蹊部疼痛、彎曲困難或跛行。約百分之十的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會有膝、踝及肩關節的發炎。

肌腱、韌帶與骨胳交接處的發炎,是僵直性脊椎炎的重要特徵,症狀是局部腫痛,有時影響走路、有時病人手指和腳趾會莫名發炎腫脹,稱為香腸趾。如為病程嚴重及控制不良者,末期因脊椎黏合,會造成畸型及駝背,且因喪失柔軟度,變得較易骨折或因而壓迫神經,導致下肢麻木,甚至大小便失禁。

治療上係透過運動、物理治療及風濕免疫專科醫師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如果是脊椎嚴重變形或髖關節受損時,則必須考慮手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脊椎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