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終大掃除 6招減痠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年終大掃除向來是社會大眾的習慣,但大掃除之後,往往也會引起全身痠痛。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昨(四)在記者會中表示,只要把分散時間、分區打掃,就可以減少全身痠痛的機會,如果已出現各種痠痛症狀者,可用六招「痠痛退散操」來減緩痠痛等症狀。

北醫復健科主治醫師張翔寧昨舉例指出,年終大掃除往往會造成全身痠痛等症狀,在門診中,經常在年終時碰到患有這種痠痛情形的患者,最近就有一名四十多歲的女性患者,因為年終大掃除的時候自行搬動窗台,結果一不小心就引起下背劇痛,這種疼痛有點像「被電到」的感覺,建議找人幫忙搬重物比較適當。

張翔寧進一步指出,如果是已經有椎間盤突出的人,如果自行搬運重物,容易導致病情變得更嚴重,甚至於因為瞬間太用力而造成椎間盤被擠出來,建議民眾如果找不到其他人協助搬運重物時,可以用「推」的方式代替用「拉」的方式,這樣比較不容易受到傷害。

如果已經出現各種痠痛症狀者,可以適時用六招護全身。第一招為頸部伸展操;第二招為軀幹伸展毛巾操;第三招為轉體旋臂操;第四招為手臂外側牽拉加腿後伸展操;第五招為手腕牽拉加腿內側伸展操;第六招為胸大肌加股四頭肌牽拉操。若在適度的伸展筋骨後,如果身體僵硬痠痛的情形仍然沒改善,建議儘速就醫診治比較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