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冬季天氣陰冷 好發手腳冷感、憂鬱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冬天的氣候往往陰陰冷冷的,有些人很容易受到氣候變遷而影響到情緒。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醫師楊淑媚表示,由於冬天日照短,萬物閉藏,所以民眾很少會照到太陽光,只看到滿天都是烏雲密佈,相對地,黑夜變長,身體活動力也會跟著下降,也因此,冬季好發冷感、憂鬱症

楊淑媚醫師指出,冬天好發「冬季冷感症」,所謂冬季冷感症就是每逢冬季來臨時,有些女性就比平常還要怕冷。女性在月經期、懷孕期、產褥期,或是原本就罹患貧血、胃腸症、久病體虛等病症,因為身體抵抗力降低,抗寒能力也跟著變差,所以到了冬季就特別怕冷,尤其是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

另外,如果女性缺乏營養、低血壓、甲狀腺功能減退,像這樣的情況也會引起局部或全身的血液循環不順,特別是肢體末梢血管血液循環發生障礙,以致於手腳冰冷,這就是女性比男性較容易手腳冰冷的原因。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其實冬季憂鬱症也很常見,不少人情緒常常變得憂鬱、精神疲勞、容易發怒、精力減退、不喜歡戶外活動、注意力不集中等,以致於造成冬季憂鬱症,主要的原因是人體不適應冬季日照時間短所導致,以致於生理節奏紊亂、內分泌失調,進而容易造成情緒與精神狀態的紊亂。在經驗上,以常在室內工作的人,以及對寒冷比較敏感的人,較容易產生冬季憂鬱症;相反地,炎夏是比較不容易發生憂鬱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