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固骨本 快走、慢跑才有效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民眾常以為運動可改善骨密度,但根據最新版「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健走、慢跑等負重有氧運動有助防止骨鬆;單車、游泳等非負重運動有利健康,但無助改善骨密度。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前年調查國內兩萬多名十五歲以上民眾,百分之七點六的人,經醫師確診為骨質疏鬆症。以去年底十五歲以上國人共一千九百多萬人推估,全台約有一百四十八萬人罹患骨鬆。

調查也發現,國人〺歲後骨質逐漸減少,五十歲後流失更嚴重。六十五歲以上的人,約五十萬人面臨骨質疏鬆威脅;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幾乎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有骨鬆問題;停經後婦女,骨鬆比率更高達三成五。

國健局結合國衛院、骨質疏鬆症學會等專家意見,推出最新版「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除了完整治療指引、建議,還加入運動、營養等生活化預防觀念,適合一般民眾閱讀。

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以運動為例,不少人以為游泳、騎單車能增加骨密度,但這兩種運動沒太大幫助。想訓練肌肉、骨骼及預防骨鬆,應走路、慢跑與爬樓梯等。

詹鼎正解釋,走路可改善下肢骨頭骨密度,快速健走效果又比慢速散步好。慢跑可改善成年人腰椎、腳跟處跟骨等骨密度;停經後婦女多走路、慢跑或爬樓梯,能改善腰椎、大腿骨連接骨盆處的股骨頸等多部位的骨質密度。

除了運動,飲食也能增加骨本。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說,除了多吃牛奶、起司與豆腐等高鈣食物,鮭魚、鯖魚等深海魚類能補充維生素D,不但可改善肌肉功能,也能幫助鈣質吸收。

國衛院教授郭耿南表示,新版治療指引除了提供醫護人員診斷、治療與衛教,還製成電子書,放在國民健康局(www.bhp.doh.gov.tw)、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www.health99.doh.gov.tw)等網頁,免費下載。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