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 不是老了才發生

不愛運動、嗜喝咖啡,體格偏瘦,骨質易快速流失,不少年輕女性也可能罹患骨質疏鬆。檢查骨質時,應特別瞭解腰椎及髖關節等部位骨質情況,才能達到預防保健效果。 聯安醫學預防機構/提供
不愛運動、嗜喝咖啡,體格偏瘦,骨質易快速流失,不少年輕女性也可能罹患骨質疏鬆。檢查骨質時,應特別瞭解腰椎及髖關節等部位骨質情況,才能達到預防保健效果。 聯安醫學預防機構/提供

【聯合晚報╱李樹人】

說到骨質密度,大部份人以為離自己很遙遠,以為女性更年期才會面臨。但一名20多歲的女性陪媽媽至健檢中心做健檢,兩人一起接受雙能量骨質密度偵測儀,結果發現女兒的骨質異常可能比媽媽還多。

聯安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指出,許多年輕人不愛運動,也不喜歡曬太陽,平常嗜喝咖啡、熬夜,以致骨本流失很快。事實上,骨本「只出不進」,如果年紀輕輕,骨質就出問題,未來骨折風險將更高。

不少診所,甚至藥局,都設有簡易式的超音波篩檢儀器,民眾將手腕或腳踝放進儀器,就能測出骨質密度。看來方便,但測出數據僅供參考、準確度較差。更重要的是,這類簡易超音波無法有效檢測腰椎、髖關節等重要受力部位的骨質密度。洪育忠主任強調,一旦腰椎、髖關節出現骨鬆,以致骨折,病患幾乎都需長期臥床,影響相當重大。

洪育忠主任表示,全身骨質密度不盡相同,單檢測手腕、腳踝,很難得知腰椎、髖關節等全身主要受重部位的骨質密度。專業健檢中心會安排受檢者接受「雙能量骨密偵測儀」,來檢測腰椎及髖關節,較為適當。

至於骨質密度結果的解讀,洪育忠主任指出,骨質密度通常以T值標準差來代表,T值是與年輕成人平均值相比較的標準差,也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診斷標準。

學理來說,在-1個標準差以內為正常骨質密度;-1至-2.5個標準差以內為骨質減少;低於-2.5個標準差以下,則稱之為骨質疏鬆。

洪育忠主任提醒,-1至-2.5者,應積極補充鈣質,平常可多攝取牛奶、起司、豆腐和小魚干等富含鈣質的食物。-2.5以下者需追蹤是否有內分泌或新陳代謝疾病,如有疾病問題應治療,若確認未有疾病影響,則是骨本基礎較差,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以確認是否有耗損現象產生。

洪育忠主任指出,骨鬆不再是更年期女性的專屬疾病,只要是體型太瘦或太胖、缺乏運動、長期飲用咖啡、抽菸酗酒、使用類固醇的氣喘患者,都可能提早骨質疏鬆,健檢時應加做骨質檢測,以保骨頭健康。

骨質密度 關節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