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藥物用量減 醫師憂不利防治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健保骨質疏鬆藥物今年1月後給付標準變嚴格,加上有研究指出藥物有不良副作用,國內骨鬆學會醫師指出,已影響骨鬆藥物的使用量,平均下降2至4成,對防治骨質疏鬆相當不利。

根據成大醫院骨科醫師楊俊佑研究,已發生骨折就診中、老年患者中,在1年內持續遵從醫囑,服用骨鬆治療藥物達8個月以上者,約占38%,未達8個月者則占62%,後者再發生骨折機率比前者高7成。

骨鬆學會理事、成大家醫科醫師吳至行說,過去必須發生骨折才能健保給付,今年1月1日後給付更嚴格,不僅必須骨折,骨質密度也必須嚴重低下,許多患者必須自費。

同時部分媒體報導,治療骨鬆主要用藥雙磷酸鹽,可能提高食道癌的風險,也使很多服藥的患者裹足不前。但英國研究指出食道癌增加的人數極少,美國的同項研究則認為並沒有增加食道癌風險,反而有研究指雙磷酸鹽能降低乳癌風險。

吳至行表示,相關報導後接到不少患者的質疑,也有患者自行停藥。據他了解,今年以來骨鬆藥物的使用量,各家品牌都有下降,下降的比率約2至4成,應與前述有關。

治療骨鬆藥物除雙磷酸鹽類外,還有選擇性雌激素、荷爾蒙、副甲狀素、鍶化合物等多種選擇。

骨鬆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