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臂痠痛 類風濕關節炎作怪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36歲的劉先生,從事冷凍空調工作,平時需要手臂出力搬冷氣,因此身體痠痛已是家常便飯,但這一年多來,身體一向「粗勇」的劉先生,突然發現手臂沒力,痠痛到幾乎舉不起來,就醫後發現,竟是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經過醫師手術治療、置換人工肩關節,疼痛才緩解。

萬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宗訓表示,一般類風濕性關節炎都發生在手肘、膝蓋或腳踝、手指,加上患者職業特殊,手臂常常需要出力,手臂疼痛也不以為意,因此足足痛了一年半,痛到半夜會驚醒。患者形容,那種痠痛感一陣一陣來襲,且很像被重物往身上砸,實在受不了了才看醫生,但肩膀已經受到嚴重侵蝕。

張宗訓說,X光片顯示患者的肩關節肱骨已被侵蝕破壞,因此用肩關節鏡清除發炎的關節囊,且進行「全肩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才讓患者恢復正常生活,搬重物也沒有問題。經過病理檢查找出病因,原來患者是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

張宗訓表示,現在的關節鏡手術與傳統切開手術比較,具有出血少、術後組織沾黏也少的優點,且手術過程中,患者承受肌肉拉扯的痛苦也比較少,對於肩膀重要的肌肉破壞不大,患者術後隔天出院,復健也比較容易。

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身體免疫疾病,若患者感到一陣一陣痠痛,且已經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或者手往上或往下伸展時,關節有不舒服感,就應該就醫治療。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