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背疼痛… 穩定器幫助改善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下背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奇美醫院脊椎外科從兩年前引進腰椎動態穩定器,目前已為300多名病患施行這項手術,多數患者都相當滿意。但健保不給付穩定器,自費費用約8-10萬元。

也是亞洲脊椎學會理事長的奇美醫院脊椎外科主任高振興表示,腰椎動態穩定器已研發多年,近年產品逐漸成熟,奇美醫院才引進。

高振興說,腰椎動態穩定器主要用在脊椎不穩定導致背痛的患者,及一般手術後、手術脊椎節段相鄰處容易發生早期退化者,效果相當不錯。

許多患者在進行椎板切除減壓或椎間盤切除手術後,不容易恢復,也有患者進行骨融合手術後,脊椎活動的功能與角度明顯減少,因為脊椎結構被手術改變,雖然能短期改善背痛,但16.5%患者在5年內、36.1%的患者在10年內,手術相鄰節段會產生其他病變。

腰椎動態穩定器分兩種,一種是置放在前側的椎弓根釘,以螺釘固定上下兩節椎骨,中間再用彈性金屬或彈性聚合物,另一種是放在脊椎後方的椎突間,再以人工韌帶綁住。

高振興強調,脊椎可能因年老退化或疾病等引發疼痛,不論哪一種穩定器,都可增加穩定度,且不影響活動角度,一般手術患者再增設穩定器,可幫助恢復、減少復發。

脊椎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