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骼長期疼痛 小心!癌症轉移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新竹市1名76歲患有前列腺癌症的老先生,長期背部疼痛,以為是骨頭出毛病,到多處院所治療,效果不佳,後來轉院到大醫院求診,用X光檢測發現有骨骼病灶,進一步檢查發現為「前列腺癌症伴隨脊椎骨骼轉移」,醫生使用放射線及化學藥物治療,為他減輕疼痛。

「移轉性骨癌是目前臨床上的新難題!」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醫師林蔚鑫說,但現在診斷影像技術進步,可以在癌症早期就發現、治療,加上治療方式進步,提高癌症患者存活率及存活時間,癌症已經不像以前是「不治之症」,只是肺癌、乳癌、肝癌、子宮頸癌、鼻咽癌等癌症,經常轉移到骨骼形成骨癌,侵蝕骨頭,造成骨折等病狀。

林蔚鑫表示,骨癌分原生性及移轉性,「原生性骨癌」相對較少,多發生在小孩跟青少年身上,因癌症移轉擴散造成的「轉移性骨癌」,通常發生在60歲以上的老人較多,治療方式包括手術、輻射治療、荷爾蒙治、化學治療。

「病狀部分與骨骼疾病類似,可能延誤診斷」,林蔚鑫指出,轉移性骨癌病狀為夜間或非活動期間的患部疼痛、運動功能障礙、局部腫塊,也有病患會出現體重減輕、貧血、食慾不振、輕度發燒或腰酸背痛等症狀,症狀與骨頭疼痛類似,有時候會延誤診斷,建議病患應多注意自身狀況,如出現疼痛不會好的情況,就要求助醫師。

前列腺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