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師處方箋/別抱孫 別提菜 勤做復健

復健科醫師建議,媽媽上菜市場買菜,最好用菜籃車拉,或用雙肩背包,避免雙手提過重,以免造成肩頸負擔,疼痛難耐。 記者陳正興/攝影
復健科醫師建議,媽媽上菜市場買菜,最好用菜籃車拉,或用雙肩背包,避免雙手提過重,以免造成肩頸負擔,疼痛難耐。 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復健科醫師表示,呂太太手部痠麻是因為長時間買菜提重物,需長期復健,因此建議患者現階段別抱孫子、別提菜,上市場時,改用可拉的菜籃車,減少頸椎壓力,更要長期復健,才能減緩疼痛及頸椎鈣化程度。

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表示,婆婆媽媽買菜時,常想要多買一點,多提一點,「這是人性」,但媽媽們不用揹的,大多都用雙手提,長期下來東西提太重,會讓肩膀二頭肌、旋轉肌都過度使用,形成網球肘,雙手肩頸又痠又麻,甚至變成肌腱發炎疼痛難耐。

再加上很多媽媽都是一周上市場一、兩次,一次要買足全家好幾天分量的食材;林頌凱說,由於購買的量實在太大,已經超出一個人雙手所能負荷的重量,當媽媽力氣不夠卻勉強提重物時,肌腱就容易發炎。常常,買完菜回家,痛了三、四天後,疼痛才剛逐漸舒緩復原,媽媽們卻又要上市場買菜、提菜了。因此肩頸周而復始受傷疼痛,急性發炎轉為慢性疼痛,增加治療困難度。

林頌凱還說,上了年紀的媽媽,姿勢不正確也容易加重頸椎鈣化;長期提重物手臂沒有力氣,對頸椎造成壓力,症狀拖到到最後,常常稍微拿一點東西就會受不了。

因此復健科醫師建議,平時當媽媽肩頸感到疼痛時,第一步先冰敷,或做肩膀、手肘等旋轉復健運動,甚至用力緊握拳頭再放鬆,都可以舒緩手臂肩膀疼痛,同時也增強肌力。

若真的疼痛難耐,必須就醫,醫師會安排患者做復健,部分復健儀器可舒緩患者疼痛感,同時可針灸、給消炎藥物控制急性發炎,最重要的還是需要運動,強化手臂肩膀的力量,減少手部負擔,一段時間後,肩頸疼痛狀況都可以舒緩。

林頌凱強調,頸椎鈣化是人老化不可逆的現象,與媽媽們長期肩頸疼痛沒有太直接關係,患者應該先治療肌肉發炎,避免過度提重或用不正確姿勢抱小孩,把疼痛控制好,患者還是可以與肩頸鈣化和平共處。

復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