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纖維肌痛症 這也痛那也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纖維肌痛症候群可能與中樞神經敏感化有關。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纖維肌痛患者,臨床上主要的症狀為「慢性」「廣泛」疼痛與壓痛,持續3個月以上。有許多研究指出,纖維肌痛是一個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也就是許多神經傳導物質)與疼痛的表現有關。

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纖維肌痛(Fibromyalgia)疼痛範圍同時涵蓋身體兩側與腰部上下區域,再加上身體中軸區(頸、胸、下背部)的區域。所以患者常抱怨身體到處在痛,同時身體也很容易的因按壓而引發疼痛。臨床有許多的共病症,如憂鬱症焦慮症、睡眠障礙、疲勞無力、頭痛、麻木刺痛、腸躁症、健忘、無法專心等,這些症狀會大幅降低患者的生活品質。當纖維肌痛合併發生肌肉痛以外的共病症時,便稱為「纖維肌痛症候群」。

陳醫師表示,纖維肌痛的機轉目前仍不清楚。但有許多研究指出,許多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兒茶酚胺等)與疼痛的表現有關。也有些文獻研究指出與心理創傷、壓力有關連。目前已知,患者疼痛處的肌肉組織並無特定的病理改變,但其對外來刺激產生疼痛的閾值,都比正常人或局部疼痛患者來得低;也就是說只須較正常值低的刺激就能誘發疼痛,也就是中樞神經系統的敏感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